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高温天气来袭 各地有序应对
今夏金东区尚未出现明显旱情
2019-08-09 10:41:5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倪国栋

  今年的高温天气虽然来得有些晚,但入伏以后气温明显上升。眼下正是作物生长的主要季节,金东的“水缸”情况如何?是否需要抗旱?饮用水供水能否跟得上?昨天,记者走访区水务局、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水库蓄水充盈

  据了解,经过梅汛期后,目前全区67座水库的水位均在常水位附近,蓄水量比较充盈。截至8月5日,全区23座百万立方米库容水库的蓄水总量在总库容的80%以上。其中,傅村镇水角村的上荷塘水库蓄水量最多,达555万立方米。鞋塘办事处山早村的洞源水库蓄水率最高,达98.91%。记者从区水务局了解到,目前各水库的放水管理由各乡镇和水库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主要用于下游农业灌溉和工业生产。

  曹宅镇副镇长黄静告诉记者,相比往年,今年曹宅镇没有出现明显缺水。“前期汛期较多,我们时时关注天气状况,对库区水量作了科学的控制。目前水库充盈,保证了工业用水、灌溉用水的使用。”对于生活用水,她表示,“西水东输”曹宅支线通水后,曹宅镇北片2万余村民用上了沙畈水,目前仅因水管爆管等问题出现过局部短时性缺水难题。此外,在该镇岩后村,曾因汛情一度出现过饮用水浑浊的情况,镇里组织人员并号召党员干部为该村运送了饮用水。

  “综合往年情况,金东区极少出现严重旱情。虽然高温天气多发,但现在其实仍处于汛期,台汛、强对流天气等可能带来的影响还需要我们密切关注。”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刘江良介绍。

  各地应对有序

  区水务局工作人员鲁献忠表示,金东区虽是农业大区,但需水量大的传统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很小。与此同时,现代农业种植园都用上了科技手段,在水库充盈的情况下,下游的种植园一般不会出现缺水问题。“但局部旱情也是存在的。”他说,这主要发生在个别地势较高、离水库较远以及生产方式传统的地带。

  区农业农村局特产站负责人表示,分布在全区的各水果蔬菜种植区目前均未受高温天气影响。“有科技助力,农业生产的抗旱能力大大提升。”他介绍,种植园中广泛应用了滴灌、喷灌系统,还采用了“肥、水同灌”的灌溉方式,用水供应充足,而且更节省。此外,钢架大棚有着内遮阴、外遮阳的作用,棚内温度、大棚收缩,都可通过手机进行观测、操作。科技筑牢了防范旱情发生的基石。

  正值苗木生长旺季,昨天,澧浦苗木城党支书周雅期正忙着指导三角塘村的农户做扦插。“前一阵子雨水多,有的农户水没排好,现在来了高温,上蒸下煮之下,苗木很容易被‘蒸’死。”他表示,全村百来个种植户中有十多户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目前已在应对解决。

  在生活用水方面,也有部分地区遇上了饮用水为题。有的饮用水问题源于管网故障,区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张胜告诉记者,“入夏以来,我们几个员工就没歇过,每天不是忙着维修,就是在去维修的路上。”在源东乡,上月底曾因鞋塘输送至源东的沙畈水供水量不足,出现过一定程度的缺水状况,当地党员干部为此专门为群众送饮用水上门。对此,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丁小军解释,输送至金东的沙畈水水量肯定是足够的,因为有时管网中还存在余水。

  源东乡位于输水管网的末端,区水务局改水办主任施杰尔说:“虽然有‘西水东输’一期工程的沙畈水接入,但源东乡仍出现水荒,这在以前从未发生。”他分析,这主要是由于金东还没有来自水厂的专线供水,以及管网沿途各地近来都安装上了加压泵,两相叠加,一到盛夏用水高峰,源东乡便会深受影响。据了解,随着近期源东乡的管网改造以及‘西水东输’二期工程预计到年底完工,这些饮用水“喊渴”情况或将得以解决。

  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跃军介绍,截至记者发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没有收到任何旱情受害报告,全区生产生活有序平稳。当前,金东区仍处高温影响时段,需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区防指将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台风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