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凉风有信 又遇立秋时
2019-08-09 10:41:3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曹静怡/文 王毅琳/摄

  昨天立秋,正所谓,暑热渐退,白露晨起,秋雨邀凉。水澄露鱼,荷残莲生,梧桐叶落。道别了秦观笔下“金风玉露一相逢”的缱绻缠绵,立秋像个含羞少女一般,接过七夕的脚步,执着纨扇款款而来,在见识夏的热辣奔放之后,又牵引着我们迎接秋的眉眼风情。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之十三,亦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在阳历每年8月8日前后,从太阳到达黄经135°开始。暑去凉来,“立”字辈的节气都比较心急,虽然时辰未到,却早早地就盼着换季了。据金东气象台预报,未来七天多降水天气,其中今明两天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环流影响,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农谚说:“立秋雨淋淋,遍地是黄金”,此时大部分农作物都进入生长的旺盛时期,中稻开花、孕穗,玉米吐丝、红苕长块、大豆结荚等等。为了确保庄稼的丰收,这个时期必须加强田间管理,保水防旱,合理施肥、除草松地。金秋时节也是水稻、棉花、玉米容易遭受虫害的时候,要时时注意防治。

  从中医角度来说,这个时节的养生保健要格外注意。立秋后,不要着凉,多晒太阳,适当运动,规律作息,不要熬夜。日常饮食中,少吃生冷、辛辣、油腻之物,宜多食梨子、银耳、百合、葡萄、石榴等,可滋阴润燥,养肺健脾,护肝生津。如果已有“湿邪”侵入,在日常饮食中,还可增加一些利水渗湿的食物,如玉米、茯苓、冬瓜、薏米等。

  立秋后虽然一时暑气难消,有“秋老虎”的余威,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因此在金华很多地方,立秋有着吃清凉糕或者择子豆腐的习俗,是金华特色冷饮小吃。在立秋的前一天,不少的金华主妇们会制作清凉糕,煮熟后的清凉糕倒进平底锅,待凉透后切小块,便成了一碗晶莹剔透的甜品,既解渴又祛暑。

  曹宅镇坦溪西路上有一家冷饮店,老板娘张燕春便是煮清凉糕的好手。她告诉记者,店中的饮食基本都是手工制作的。先将冷藏的木莲果和金田藕按比例调入适量的水中,细细捏碎,再用纱布滤去渣滓,提炼出纯润的水淀粉,晶莹剔透,品尝一口,觅得无上清凉。到了立秋这几天,来往的客人都会在店里叫上一碗清凉糕过过嘴瘾,加些甜酒酿味道就更佳了。她笑着说:“手艺都是父母那传承下来的,我老公每天下班也要吃上两三碗才行。”。

  世间情动,不过盛夏白瓷梅子汤,碎冰碰壁当啷响。立秋了,不如盛上满满一碗清凉糕,胜却人间无数,亦是游子的一碗乡愁。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