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他是骑者,绕着13个社区转 他是拍客,随手播报不文明
六旬退伍老兵创建热情高
2019-08-12 10:48:3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你是否感受过每天骑行在烈日下的焦灼?你是否感受过凉白开一饮而尽的痛快?他有,每天都在创建一线感受着冰与火。他是多湖街道杨宅社区的杨显平,今年60岁。

  1月份以前,他最显著的标签是退伍老兵,而之后,又多了一个让他很看重的身份——垃圾分类日常巡查监督员。“虽不是什么官,但该干的活我从不应付,对得起组织对我的信任。”这话和他黝黑的皮肤一样,成色十足。

  管垃圾分类与创建

  大路小巷一清二楚

  8月2日早上5点多,杨显平就起床了,简单洗漱后,开始他的第一班岗。“按道理,我管好垃圾分类就好了,但我爱多管闲事,发现有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随意晾晒,就要上前劝导,帮着收拾。”杨显平笑着说。花了1个小时把村里逛个遍后,他简单吃完早饭,就推着电动车出门。出门前他将一个500毫升的空瓶灌满凉白开。天气太热,及时补充水分对他来说太重要了。

  杨显平骑在村道上,遇到村民向他打招呼:“老杨,今天又去哪个村里上班呀?”杨显平咧嘴笑着回答:“王宅埠、汀村。”村里不少人知道老杨的工作,负责监督13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和创建工作。不一会,他就出现在了王宅埠社区办公楼,首件事就给党支部书记王基升打电话:“基升,我来了,今天你们工作重点是什么?我可以帮忙。”一听对方说在清理一处地面污水,他连声应答:“我知道那个地方,上次检查还扣分了呢。”杨显平走过村道,又穿过几条小巷后,就和大部队汇合了,他颇为得意地说:“来的次数多了,大路小巷都一清二楚。”

  在和社区干部一起冲洗完污水后,他立马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多湖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工作群,配上简单的一句话:王宅埠社区污水外溢整改到位。不一会,街道领导给了点赞。王基升见状后,笑着问:“老杨啊,你做事倒挺公平,把我们曝光的是你,让我们受表扬的也是你。”杨显平一脸严肃地说:“做事讲实事求是,你们做得不好,我就代表街道来督促,你们干得辛苦,这也要让大家知道。”王基升听后频频点头,对眼前这位“监督员”,他很是欢迎。“老杨这个外援,帮着我们做通了好几户创建过程中的‘钉子户’,社区创建任务重的时候,他不请自来,出力干活。”

  随手拍点位精准

  走到哪里监督到哪里

  杨显平不仅力气足,轮流到13个社区当免费劳动力,而且脑子活、记性好。多湖街道党工委委员邢师军分管创建工作,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群消息,他知道杨显平已经把早上巡查结果发布了。“老杨就是一个行走的播报员,走到哪里,监督到哪里,一双眼睛始终盯着创建一线。”邢师军说。随手拍社区创建情况并在工作群通报,这是杨显平在6月想出的点子。

  “一开始,会担心他受气,但没想到老杨说了一句‘我是一名退伍老兵,就该有担当,我不怕受委屈。’。”邢师军说。一段时间下来,随手拍效应凸显,社区整改问题越来越快,干部干劲越来越足。

  随手拍关键不在于拍照技术,而是点位精准。“每个社区的问题集中在哪里,我心中有数,如西盛村存在乱堆乱放的现象,东龙口社区出租户垃圾分类意识还要加强,这样一来,我拍照就很有针对性了。”杨显平说。问题查找目的在于整改,为了给社区创建添力,杨显平不断“充电”,遇到不清楚的就积极向街道创建办和垃圾分类办请教,还分析社区在每月测评中的扣分点。他说,绝不做只动口,不动手的假把式。

  组织退伍军人“先遣队”

  村里多了好帮手

  前两天,杨显平又干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把社区16名退役军人组织起来,共同发起“杨宅社区退伍老兵‘五带头’助力‘两定四分’垃圾分类”倡议,约定带头宣传、践行、节约、劝导、管理,当好垃圾分类的“先遣队”,以身作则带动他人。每个人逐一发言并在倡议书上集体签名。

  杨显平当场表态,只要遇到不懂的都可以问他,实时答疑解惑。

  年纪最长的老兵杨永涛已经86岁,他在现场说:“我年纪虽大,但还想发扬革命精神,坚决做好垃圾分类,希望大家也带个好头。”这话赢得阵阵掌声。

  村里又多了一群好帮手,杨宅社区党支部书记吴金桥是最开心的那个。他评价杨显平是一位“编外”村干部,有着大格局,交代的事情办得很好,最常说的话就是“每个社区都好了,街道才会拿高分”。

  “村里9个楼道都归他管,为了在测评中不扣分,他不停地爬上爬下检查、打扫,到了晚上才感觉腿疼。”吴金桥说。

  当夜幕降临时,杨显平会到社区办公楼坐坐,时不时捧上几个自家种的西瓜,和大家分享甘甜,分担工作。他说,大家都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荣誉战的战友,为了共同的目标,不分你我。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