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源东打造新晋音乐“网红村”
2019-08-13 09:29:2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金彦呈

  光带来生命,催动着成长,彰显着活力。希望之光是孕育绿水青山的自然之光,是催动富民旺村的活力之光。作为施光南的故里,东叶村将以希望之光为引领,重构乡村诗意文化,打造一个人居环境更美丽、民风更和谐、文化底蕴更深厚的和美乡村。

  今年以来,金东区理清发展思路,高起点规划了东叶村文旅产业的发展方向。作为全区十大重点党建品牌项目之一的“希望之光”——施光南故里项目建设备受瞩目,按照项目建设进度,今年年底前整个项目将基本完工,一个兼具超高颜值与音乐氛围的“网红地”即将“诞生”。

  “中西合璧”感受别样光南故里

  “乡入口为琴头——强化主题性华彩乐章的概念;沿线道路为琴弦——强化线的流动;腹地为琴身——强化文化的共鸣……”从设计规划图上看,东叶村整体规划空间像一把完整的“小提琴”。

  改造后的东叶村将以“两环一村多节点”的形式呈现,主要对东叶村(含西店)内部、外来机动车大道、旅游大巴通行道以及绕原东叶村次要机动车环村系统进行提升改造。同时,村内外多节点串连,村外的“希望之光”源东主入口、集散中心、滑草场等旅游业态也会贯穿其中。

  从“希望之光”源东主入口施工图上看到,入口采用石墙堆砌而成的桥洞,五线乐谱横跨整条道路,道路两旁的路灯都采用乐谱线条的外观;从村内核心区块总平面图上可以看到,村子的核心区块将会分为游览区、商业区、时代街区、休闲体验区、音乐体验区等11个功能区。

  从鸟瞰图上可以看到,居民区分为新区和旧区,改造后的古建筑将采用统一的外立面;花坛、围墙和花架等设计,都将融入音乐及田野元素;房屋的顶部则采用老式瓦片屋顶,墙基采用仿石。从效果图上看到,农业采摘区有一处桃宝文化坊,该坊以施复亮出生地为核心,植入桃宝文化展馆、文创中心、地方特产商铺、茶馆等旅游文化服务功能,半包式的玻璃外墙可以让游客进一步了解东叶村的“桃文化”。

  在视觉形象设计方面,东叶村巧妙地运用美学上常用的深浅撞色的手法,将路灯、指示牌、垃圾桶、桌椅等标牌系统打造成为类似乐谱的标牌载体,打造高识别度的独特的外观,再加之简单的文字和箭头导视语,创造出统一的视觉效果,为游客提供清晰高效的引导。

  此外,在音乐体验区,东叶村将充分利用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名人效应,发展以音乐为IP的文旅产业。例如建设施光南广场、纪念馆、开设音乐吧、茶室等休闲场所,使之成为旅游线上的特色景观;为了让东叶村“红”得更久,村子还积极探索发展“教育+实践”的研学基地,结合地方特色,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不同主题的研学旅行课程。

  截至7月底,“希望之光”项目各项工程均已开工建设。根据项目进度表,我们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完工。”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物质+精神=幸福

  打造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乡村建设既要铸魂,也要塑形。“希望之光”——施光南故里,以改革先锋施光南的“人民音乐”精神为引,以“希望的田野”为谱,通过音乐展现“施光南故里”的精神之美;以桃花、桃子、桃树为主线,通过乡村旅游、文创产品等方式展现“施光南故里”的物质之美。

  “开展施光南故里工程,要将物质和精神相结合,一方面打造独具音乐特色的文化产业,另一方面,开展桃系列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同时,我们也将着眼更高的发展方向,高起点设计规划,全力打造产业生态、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源东乡党委副书记张雪频对未来充满信心。

  毋庸置疑,东叶村打造施光南故里为村里探索出一个好资源向好产业转变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涅槃升华。“现在村里都在改造,环境也越来越好了,销售的桃系列副产品也越来越多,我们收入也会多起来。”东叶村村民陈大爷充满期待地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