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金东半年空气质量“成绩单”出炉
金东区空气优良率提升幅度全市第一
2019-08-14 09:33:4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近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获悉,全区半年空气质量“成绩单”出炉。1至6月,金东区PM2.5浓度为32μg/m3(达到年度目标35μg/m3以下),同比下降15.79%;臭氧浓度90μg/m3,同比下降14.29%;PM10浓度为48μg/m3,同比下降12.7%;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94.3%,同比上升13.3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全市第一。

  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蓝天保卫战的一场场“战役”。8月初开始,金东生态环境开展日间巡查与夜间突击相结合的执法检查,对涉气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及厂区周边区域环境情况等逐一查看。在此次执法过程中,一幅“污染地图”帮了大忙。原来,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完成了金东综合工业园区、江东工业园区以及金义都市新区工业园区的VOCs移动走航监测,绘制了“污染地图”。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该地图可以全面、快速锁定重点污染区域,准确掌握VOCs特征因子排放状况,为开展污染精准溯源,确定污染源企业提供依据和数据支撑,有利于精准执法和整治行动的开展。

  另外,为了破解乡镇大气污染防治难的问题,金东区11个镇街(不含鞋塘办事处)空气监测站点建设基本完成,目前已进入调试阶段,试运行两个月后就可投入使用,可以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地反映各乡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为精准实施蓝天保卫战提供高效、科学的依据。同时,群众也可通过浙政钉、浙里办政府平台和APP软件实时关注自己所在乡镇的空气质量情况。

  高科技的加持让污染无处遁形,各大专项行动的开展也为蓝天保卫战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能源结构调整再优化,上半年全区煤炭消费总量20829吨,完成比2015年下降3%以上的控制目标。开展高污染燃料锅炉整治“回头看”,对全区燃气锅炉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管理台账,制定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实施方案。推进4蒸吨及以上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7台燃气锅炉完成低氮燃烧改造;产业结构再升级,金东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深入推进“低散乱”企业(作坊)整合入园,全力推进的15个小微园区建设,目前已经建成4个,在建9个。完成都市新区9家砖瓦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实施54家涉气“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工业废气治理再推进,金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金义都市新区)开展大气污染源排查,建立涉气排放企业清单,完成“一园一策”废气治理方案编制。全区启动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企业2家,启动10个工业VOCs治理项目。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