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增动力 提信心 注动能
金东区经济创新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行
2019-08-14 09:50:34来源: 今日金东 见习记者 戴昊翔

  近日,记者从区科技局了解到,金东区116家企业研发经费支出(R&D)5亿元,R&D占比为2.49%,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技术研发为企业提供不竭动力

  在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李子园”)的生产车间中,经过各自动化生产线后,一瓶瓶牛奶成品便初具雏形了。从李子园成立以来,“新新鲜鲜李子园”的广告词便深入人心。如果说,企业的成功离不开独到的销售模式,那技术研发便是企业永葆常青的不竭动力。

  “‘效益源于管理,发展在于创新’是我们公司坚守的理念,每年我们公司投入研发的资金就高达900余万元。”李子园研发中心技术总监王顺余说。在对功能性食品、豆制品、益生菌的开发和计算机模拟研发建模设计等创新领域投入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果后,李子园产品的创新更上一层楼。

  技术创新促进了产品升级,李子园公司先后开发了乳酸菌饮料、风味豆奶、风味发酵酸奶等新产品,同时解决了靶向吹塑技术、饮料智能制造系统建立、乳成分快速检测分析等技术难题,企业新增销售收入5000余万元。不仅如此,企业充分提升了吹瓶制造技术,提高了产品过程检验的时效性,确保了产品质量的升级。“去年我们公司产值近10亿元,今年上半年产值保守估计增长25%。今后,我们会针对市场需求,继续加大科研投入。”李子园行政副总经理王旭斌说。

  科技研发给企业带来了甜头,在实现产品升级后,其市场竞争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研发经费补贴提振企业创新信心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投入的研发资金得到了区政府的大力补助,提振了我们创新的信心。”浙江大众齿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齿轮”)总经理助理叶素彬说。在促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区政府一如既往地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经审核确认且年研发投入纳入统计口径,年研发投入在100至300万元以内的企业,区政府给予10%的奖励。相较前几年5%的补贴,区政府对企业研发支持力度更大了,2018年,金东区对企业的研发经费补助就高达78.52万元。

  “今年1—5月,我们公司已投入研究开发费达592万元。区政府对我们的研发经费补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加快了研发进度。”叶素彬告诉记者。

  目前,大众齿轮共设立研发项目13项,累计获得27项知识产权,其中9项为发明专利,形成了覆盖本系列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并对产品起到核心支撑作用。2017年12月,大众齿轮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浙江省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在一流的研发环境,先进的研发设备的加持下,大众齿轮的汽车主箱传动齿轮和副箱减速齿轮等8个产品,均被列入省级工业新产品,产品技术经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数据表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于技术研究。2015年,金东区对5家企业发放了研发经费补助,而至去年,数量增加到了9家。

   “百博入企”为企业研发注入新动能

  自“百博入企”活动开展以来,金东区已累计引进博士212人次,今年又新增30名博士教授入企。

  据王顺余介绍,“百博入企”活动促进了李子园公司与江南大学、长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的校企合作的进程,在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后,积极吸引高校的技术资源,建立李子园——高校联合实验室,促进企业积极开展与高校之间的技术创新活动,加快了研发的进度。

  2016年,李子园通过“百博入企”引进浙江工商大学王彦波博士。在多次调研后,王彦波认为企业在包装材料、微生物检测等领域还存在着提升空间,而这也是李子园多年来所面对的短板。李子园与王彦波一拍即合,双方在第二年就正式签约,李子园成功引进9人研发团队,助力企业的研发工作。团队先后为公司开发益生菌检测、牛奶成份快速检测等新技术、新方法,还联合起草制定4项国家标准,帮助李子园在行业中掌握了话语权。“科研投入成本高昂,专家们的到来,为研发提速了不少,节省了很多时间与资金。”王顺余说。目前李子园公司的研发团队拥有国外诺贝尔奖专家1名、国内教授专家6名、博士团队成员20余名。

  金东企业研发热潮正在涌现。“百博入企”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国内外专家入驻金东,他们不断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及产品的附加值,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