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欢乐拍卖 圆梦代销
傅村镇敬老院“便利店”不一般
2019-08-27 08:09:5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鲍莉/文 王毅琳 /摄

  “下面要拍卖的物品是保温杯。”“我出5分!”“5分一次,还有没有更高的价格?”“我出10分。”“我出20分。”……最终,三样物品以30分的价格成交。

  夏末的正午,天气燥热,敬老院里的气氛比天气还热。原来,在傅村镇敬老院的餐厅里正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欢乐拍卖会”。30多名老人举着手牌,竞拍志愿者手中的物品,参拍的热情高涨。当天上午,老人们拍到了剃须刀、血压仪、水杯等心仪物品。

  “人老了,腿脚不方便,加上住得离集镇远,就一直没去买。”88岁的老人傅牛兰很久之前就想买一个新的保温杯,她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终于有了。此外,她还兑换了洗衣粉和饼干。傅村镇敬老院负责人表示,敬老院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老人们都很开心。据他介绍,由于敬老院离集镇有数公里之远,老人外出购买物品不便,这“欢乐拍卖会”和“圆梦代销店”一开,给院里老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在雷同中寻突破

  “我们是从2013年开始去敬老院的,之前做的都是包饺子、理发、量血压等常规项目。”金华市爱一起公益协会项目负责人沈黎告诉记者,来敬老院次数多了后,她发现老人们变了,他们对这类活动的新鲜劲过了。并且发现不同机构送来的物资会相同,这也造成了重复和浪费。

  沈黎说,想要做些改变的她,去年发出了一个公益创投的微心愿征集。通过征集,她发现很多老人反映出门买东西不方便,希望敬老院开个代销店,满足他们的购物需求。看到这里,沈黎茅塞顿开:既然雷同的爱心物资满足不了老人们的个性化需求,何不从他们的实际需求出发,让老人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参与?

   创新模式让老人“圆梦”

  春节过后,“欢乐拍卖会”“圆梦代销店”即将开张的消息传到了傅村镇敬老院,而购买方式也与日常所见大不相同。“我们不收钱,只收代金券。”沈黎告诉记者,代金券采取的是积分制。怎么赚积分?“志愿者来组织活动时,只要参与过的老人便可获得代金券,5分积分可换一张代金券。”她说。

  准备了大半年,这个特殊的便利店首站营业了半天,老人们却意犹未尽。“真舍不得这么快就结束。”蒋关松拎着满满的物品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他参加过最开心的一次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除“爱一起”外,还有“麦地”“互通救援”等公益组织,他们发挥各自所长,利用各自的资源,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我们还准备去罗埠、赤松、罗店4个乡村敬老院来举办这些活动。”沈黎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