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8月22日头版刊登】金东“四简”工作法助推垃圾分类 机关大院人均日垃圾产生量同比减少一半以上
2019-08-27 10:57:4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楼盼 报道组 盛瀚潇

  金东“四简”工作法助推垃圾分类

  机关大院人均日垃圾产生量同比减少一半以上

  在全域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金东区把机关大院作为重点,探索出“空间简洁、操作简便、机制简明、考评简要”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垃圾分类方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统计,自机关垃圾分类全覆盖后,通过“四简”工作模式,人均日垃圾产生量同比减少54.2%,7月至今已收集可回收物26.9吨。

  机关垃圾分类,重在源头治理。金东区结合区级机构改革,优化区机关大院的整体规划布局,撤除所有公共区域的垃圾桶,让空间更加简洁。通过设置集中投放点,倒逼党员干部强化“垃圾要丢到固定位置的意识”。同时,开展公共区域和办公室“洁美”行动,对乱堆乱放进行大整顿大清理,实现机关大院垃圾源头减量。

  简便易操作的设施,大大提高了自觉分类的积极性。目前,金东机关大楼每个楼层都有一个固定集中投放点,配套分类中转垃圾桶179组(套),通过统一打造木艺栅栏,配以绿植点缀,营造幽雅舒适的投放环境。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创设的茶叶渣收集器,通过滤网实现干湿分离,有效避免“一口茶叶渣毁掉一箱可回收废纸”。

  为了让垃圾“分得清”,金东区机关建立了一套简明扼要的机制。一是实施“两定四分”,规定上午8—9时、下午5—6时到固定点投放,延长保洁时间,有效解决加班、值班时段的垃圾分类难题。二是创建“一组两员”机制,即机关物业保洁组、“红领监督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共同协作,强化办公室源头分类承包责任制,确定一名责任人,其他人员开展轮值。此外,该区还建立“五带头”机制,全区机关干部签订“带头宣传、带头践行、带头节约、带头劝导、带头管理”承诺书,利用周一夜学、主题党日组织全员学习交流,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推动社会风气形成。

  机关垃圾分类重在严管、难在坚持。金东区每月由第三方检查机构进行测评考评,区机关党组织同步开展交叉测评。区直机关工委组建“红领监督员”队伍,每周三组织集中检查,办公室按照承包责任制要求每日互相督查源头分类情况,做到对每个楼层和每间办公室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常态化考评,并定期公布考评情况。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