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健康时尚
上午门诊 下午上门
家庭医生的一天忙不停
2019-08-27 11:01:4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通讯员 余润泽

  今年下半年,金东区全面启动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共有14家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与服务对象开展了签约服务。今后,从每年1月1日起,签约的居民将享受到“家庭全科医生”带来的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患者能享受到的服务有哪些?带着这些疑问,8月20日,记者跟随澧浦镇中心卫生院全科医生沈剑进行了采访。

  早上7时,还没到上班时间,沈剑就已经忙开了。卫生院当天新到了一台叫号机,周边居民不会用,她就科室内外来回跑,教大家如何操作,边上还有三四个居民在等着她看病或配药。

  “范师傅,我正要去看您呢,您该体检了,建议您做一次全面检查。”坐在沈剑面前,正在看诊的范师傅患有糖尿病,是来测血糖的。沈剑给他测了血糖后,嘱咐他下周空腹来医院检查。

  居民方奶奶今年74岁,是一位孤寡老人,身体不太好,每天都要吃药。“心率102次,心律不齐,血压还可以,我给你开几盒稳心颗粒,另外要保持好心情,以后哪里不舒服,可以随时打电话向我咨询。”沈大夫一边检查一边细心地对方奶奶叮嘱道。

  方奶奶开心地说:“以前去大医院看病,每次都得花不少钱,还需长时间地排队等待。现在有健康档案,还有专门的家庭医生,医生对我的病了解得很清楚,只要配点药就好了。”

  一上午的时间,沈剑都忙着看病、开药、回答居民们的咨询。

  当天下午2时30分,她跟澧浦镇晚田畈村上一户马姓居民约好上门建档(健康档案),该居民有慢性病,出门不方便。拿出背包,装进血压计、听诊器、测糖仪还有一些必须填写的表格,沈剑出门了。

  在马师傅家,老两口已经等在家里,马师傅因身体残疾而长期卧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沈剑给老人量了血压、测了血糖,又把与健康相关的各种情况细细问了一遍,就为他开立了健康档案,同时叮嘱注意事项。

  下午4时30分,走遍整个村后,沈剑来到服务中心开始整理资料,安排明天的工作。

  她说:“在卫生院找自己的家庭医生看病很方便,有时候遇到比较棘手的情况,我们可以通过大医院的绿色通道将患者直接送到医院,省去了预约、排队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签约将家庭医生与大医院的专家进行对接,大大缓解了家庭医生签约停留在“只签不约”的尴尬局面,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服务。同时,家庭医生对于大医院哪些科室哪位专家擅长什么疾病很清楚,社区居民来看病,家庭医生能够做出初步判断,通过医联体内转诊平台将患者送到最合适的科室,让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得以科学合理利用。

  上午门诊,下午上门,这两个角色贯穿沈剑一天的工作中,“这就是家庭医生的节奏。”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