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面对危险,他们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
金东嘉奖多名见义勇为人员
2019-08-28 08:26:2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鲍莉 通讯员 吕璐 文/摄

  8月21日,金东区政府给予见义勇为人员何瑞青、向万龙、施敦政各记三等功一次,赵奇、张锦阳各记嘉奖一次。为救落水人员而牺牲的金东人季福民被公安机关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何瑞青与向万龙是一对父子,当见到祖孙三人深陷漩涡时,义无反顾跳入水中,进行一场爱的接力;施敦政是一名60岁的老人,寒冬腊月,在刺骨寒冷的水塘中救出落水老人;季福民是家中的顶梁柱,为救落水者献出年轻的生命……在危难面前,他们用平凡而不平庸的事迹,向世人诠释了什么是见义勇为。

  爱的接力 托举生命的希望

  2018年8月6日下午,在江东镇横店村武义江江东大坝边,一名老人带着一男一女两名小孩在此处玩水,不料大坝溢流,引发江水漩涡,两名孩子相继被冲到大坝下游,困在漩涡里。情急之下,老人下水试图营救。然而,上游与下游之间有3米的落差,江面形成了10米左右的漩涡,一时间祖孙3人都被困江中。

  紧急时刻,刚好在江边的何瑞青与向万龙父子二人立马脱下衣裤下水救人。被困的老人见有人过来,奋力将两个孩子从漩涡里推出去。在湍急的水流之中,何瑞青与向万龙一人抱住一个孩子拼命往漩涡外面游,然而漩涡产生的巨大吸引力不断拉扯着父子二人。待游到漩涡外围后,流速并没有减弱,何瑞青与向万龙已经严重体力不支,他们只好抱着孩子站在水中,等候救援。

  与此同时,在江东镇横店村江边开酥饼店的张锦阳和弟弟张锦亮听到有人喊落水,也赶到现场。他们看到两个小孩已被救出,但老人还被困漩涡,立马从大坝上跳下准备救人。张锦阳不顾个人安危,多次尝试从漩涡中救出老人,但因水流过急,未能成功,自己也差点被困其中。张锦亮站在水里的一块石头上,拉住冲出漩涡的哥哥张锦阳。最终两名孩子成功获救,老人不幸遇难。

  寒风刺骨 见证无畏的救援

  2018年12月9日清晨时分,天色渐亮,刺骨的寒风钻入衣襟,让人止不住地打哆嗦。源东乡山下施村人施敦政,在路过本村三盘塘池塘时,看见有个草帽在池塘中间,有一只手在水面挣扎。由于前一天才下过雪,气温较低,塘水冰冷刺骨,施敦政来不及脱衣服和鞋子便跳下水救人。年近60岁的施敦政,在严寒天气下,不顾个人安危,拼尽全力将落水的老人拖向岸边。在离岸没多远的地方,施敦政感觉没有力气了,好在其他村民随后赶到,在他们的协助下,一起将落水老人拉上了岸。

  2018年11月5日下午5时,一名男子突然从永济桥上跳下投江,随后该男子大喊救命。江边的路人从护拦上拿下一个救生圈,当时正和朋友在婺江边钓鱼的赵奇正好看到这一幕,他不顾个人安危,接过救生圈后脱下衣服,下水救人。江水冰冷,赵奇抓住男子后让其抱住救生圈,带着他游到岸边,岸上的人将他们一起拉上岸。男子经医院抢救后脱离危险。

  纵身一跃 定格最美的身影

  今年8月13日8时,在金华市苏孟乡铁堰水库边游完泳准备离开的季福民,听到岸上有人呼救,见有人落水,季福民当即下水开展救援。当时涵管漩涡水力十分强劲,但季福民不顾个人安危,即使被卷进漩涡,也未放弃救援。然而,季福民最终敌不过水流强劲的吸引力,与落水者双双卷入涵管溺水而亡。

  突如其来的意外,对于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据了解,季福民一家是村里的低保户,其母亲视力四级残疾,妻子视力二级残疾。32岁的季福民是家中独子,全家都靠他维持生计,如今他走了,留下年迈体弱的父母,残疾的妻子,还有一个四岁的幼女。

  对此,鞋塘派出所发动全体民警、辅警进行募捐。8月16日,鞋塘派出所走访慰问季福民家属,并将募捐的善款交到季福民家属手中。8月19日上午,金东公安分局情指联勤中心赴鞋塘上下季村对季福民家属开展走访慰问,并将中心全体民警、辅警捐款送至季福民母亲手中,据悉,连日来还有不少热心人士向英雄亲属献爱心。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