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8旬老人不慎摔伤
医生提醒老人摔倒要重视
2019-08-28 09:10:5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沈心怡

  “老人的皮肤薄,缺乏弹性,更难缝合。”外科医生唐磊小心地缝合着何大爷脸上的伤口,身旁的弯盘里放着不少沾血的棉球。

  8月15日上午10时,82岁的何大爷被家人搀扶进金东区中医院外科诊室,老人左眼下有一道5厘米左右长的裂口,面部和衣服上都是干涸的血迹,腿部和脚趾还有不同程度的擦伤。唐磊见状,立马将何大爷安置在换药室的检查床上,细心地清理干净伤口边的泥土和血迹。在给伤口消炎过后,唐磊用镊子夹着针开始缝合伤口。由于伤口较大,再加上老人皮肤脆弱,给手术增添了不小的难度,手术结束时,唐磊额头上多了一层细汗。

  “老人年纪大了,有点神智不清,今天独自出门的时候摔倒了,幸好被路过的村民发现。”何大爷的儿子对当天发生的意外有些后怕。唐磊在给老人开消炎药时,建议再做一个头部ct检查,看看头部有没有损伤。

  唐磊介绍,老年人因为神经系统、关节韧带退变,平衡协调能力差,对意外情况反应慢,容易摔倒;而且,老人摔倒可能会造成外伤、骨折、软组织损伤等严重后果。因此,他建议家里有老人跌倒后,家人该先询问老年人跌倒情况,注意是否有剧烈头痛或口角歪斜、言语不利、手脚无力等情形。出现上述情况,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不宜立即扶起老人,因为可能加重脑出血或脑缺血。如果老人骨头有剧烈疼痛,也不要随便搬动,以免加重病情;老人外伤、出血,应立即止血、包扎并护送老年人到医院做进一步处理;老人若试图自行站起,可协助他缓慢起立,坐、卧休息并观察,确认无碍后才可离开;老人意识不清,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与此同时,出现呕吐,应该将其头部偏向一侧,并清理口鼻腔呕吐物,保证呼吸通畅;老人身体抽搐,要将其移至平整软地面或身体下垫软物,必要时牙间垫较硬物,防止舌咬伤;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措施。此外,将老人送医后要谨遵医嘱,进行必要的身体检查。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