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从改名到助学,一位户籍民警与准大学生结下不解之缘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暖心故事
2019-08-28 09:10:0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候晓慧 通讯员 吕璐 叶骏

  “您好!很高兴能写这封感谢信,信中的一字一句都代表着我的心声,深表我对您的感谢与敬意……”8月19日,金东公安分局曹宅派出所民警宋书卫收到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

  原来,2019年1月的一个工作日,一名穿着校服的高中女生走进曹宅派出所,要求将自己的名字张程(化名)改为张斯含(化名)。没有家长陪同,独自前来改名,这位女生引起了户籍民警宋书卫的注意。

  宋书卫了解到,张程是一名弃婴,从小和养父母生活,家庭条件不好,养父患病,基本干不了什么活,平时靠低保救助金生活。7岁时,养母离家出走,家里更是一贫如洗。但张程却很懂事,品学兼优,破旧的家里一面墙上贴满“三好学生”奖状,她也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金华一中的学生。

  由于种种复杂原因,张程很是抵触自己的名字,执意要改名。了解了背后原因,宋书卫按规定给她办理了相关手续,将她的名字改为了张斯含,并将新做的身份证送到她家中。

  从那次接触之后,宋书卫便对张斯含多了一份关注,平时也会到姜山村看望这对父女。今年高考,张斯含收到了江苏海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根据相关政策,她大学的学费可以减免,但是平时的生活费成了一个难题。

  8月12日下午,来到辖区内兴辉纤维公司办事情的宋书卫,无意中看到了浙江凤林教育基金奖学助学的资料,便和公司老总王基辉聊起了张斯含上学困难的情况。王基辉一听,当即表示这件事他们会帮助解决。

  当天傍晚,王基辉与浙江凤林教育基金会下属“浩沙教育基金”负责人黄人科带头捐了5000元,然后在凤林教育基金的群里发布了募捐消息,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很快便募得爱心助学款14300元。13日,王基辉联系了黄人科,一起赶到姜山村实地查看,了解情况。14日上午,王基辉、黄人科和曹宅派出所所长朱凯翔、民警宋书卫一起,专程来到姜山村,将首笔助学金交到了张斯含手中,并承诺今后每年开学前都会如期送钱过来。

  从得知张斯含的情况到群里发动募捐,再到送助学款上门,只用了短短两天的时间,这次雷厉风行的助学行动,多亏了宋书卫的牵线搭桥。这样的帮助并非偶然,作为一名户籍民警,宋书卫日常工作中遇到一些生活困难的人,他都会记在心上,并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

  曹宅派出所所长朱凯翔说:“帮助姜思如上学这件事,是派出所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民情民访代办、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成果”。警民联手帮助张斯含解决了就学费用,无形中也避免了社会上时常发生的大学生“套路贷”、网络诈骗等陷阱。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