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持续高温催生“蹭凉族”
“蹭凉”可以,别丢了文明
2019-08-29 10:28:5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金彦呈 何晓莎 文/摄

  近期烈日当空,网友纷纷调侃“这种天气出来见面的都是生死之交。”持续高温下,很多市民能宅在家里的绝不出门,不得不出门的尽量选择在凉快的地方待着。于是,商场、超市、书店、餐饮等公共场所成为他们的首选地。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商家对市民“蹭凉”的态度有喜有忧。喜是因为大量人流带来商机,忧是由于一些不文明行为令人厌恶。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当下,本报提醒广大市民,“蹭凉”时别丢了文明。

  公共场所成暑期“蹭凉”要地

  8月20日中午,室外温度36℃左右,各大商场中的冷气开足了马力,记者走进万达广场,一股冷气便扑面而来。虽然商场和室外仅一门之隔,但体感温度相差“十万八千里”。

  走进商场,摆在万达一楼的大型游乐设施非常吸引眼球。数十名孩子在游乐场里玩耍,外面密密麻麻围了一圈家长。“孩子在家闲不住,去外面玩又太热,在商场里玩会儿还可以去楼上吃个饭,或者去店里买点东西,比较自由。不过家庭开支有点吃不消。”市民王女士说着说着,不禁抱怨起自从天气热了以后,家庭的生活成本也在不断增加。

  记者注意到,商场内只要有凳子的地方都坐满了人,大多是冲着空调来的,以老人和小孩为主。“商场有冷气,待着凉快。”家住万达广场附近的李阿姨表示。

  位于商场二楼的妙妙乐漫书屋内,不少市民带着孩子边看书边乘凉。“天这么热,没有冷气的地方根本待不住。不如在书店里既舒服又省钱,孩子还能增长知识。”市民向女士说。书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入夏以来,书店每天的人流量同比增长了50%。

  同样热门的还有顶楼万达影院,前来观影的市民挤满了整个售票大厅。“暑期热门电影比较多,让乘凉的人多了个好去处。”影院售票工作人员表示。

  “蹭凉”给商家带来人气商机

  面对“蹭凉族”,有些商家不但不排斥,反而举双手欢迎他们到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的商家不仅提供免费无线上网,而且还会加大折扣力度促进消费,欢迎市民前往“蹭凉”“蹭网”。

  记者走进一家儿童用品店,恰好遇上正在结账的市民王女士。她说:“带女儿出来玩,看到这家店有打折,我就进来看看。”

  还有不少在商场“蹭凉”的市民,他们会购买各种食品和冷饮满足口腹之欲。在各大餐饮店“蹭凉”的市民自然也免不了消费,有的点一杯可乐,有的点一杯咖啡,坐在店内玩手机、聊天,一坐就是半天。当然,也有少数市民不点餐只蹭凉。星巴克的店员小鲍说,在不影响其他顾客点单的情况下,他们一般不会干涉那些“蹭凉族”,毕竟他们也是潜在消费者。

  “蹭凉”可以请别丢了文明

  “有些来看书的人,看完后不将书归还原位,这使我们的工作量有所增加。”妙妙乐漫书屋的工作人员傅女士说,为了保持良好的公共阅读环境,他们会适当地提醒市民注意相关不文明行为。

  在商家为市民设置的座椅上,也有市民躺在休息座椅上睡觉,一个人占用一条长椅不说,睡姿也不雅观;甚至,有人直接脱了凉鞋……见到此类不文明行为,商场相关工作人员立马上前提醒。

  “蹭凉”可以,但别丢了文明。或许这些不文明行为市民自己并未意识到,其实已经造成不良影响,甚至让人反感。在采访中,有多名市民表示,在商场纳凉无可厚非,但希望不要给他人带来困扰。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