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这里的巨峰葡萄巨甜!还不快来尝尝
2019-08-30 08:33:39来源: 今日金东

  剥下透着紫红色的果皮,吸溜一口,浓郁的葡萄汁瞬间在口中爆开,这酸酸甜甜的葡萄味,是除了西瓜那清爽甜蜜的滋味外,另一种夏天的味道。

  为了找寻这种味道,8月13日上午,记者前往曹宅镇曹宅村,在曹娟的带领下来到她的葡萄种植地。放眼望去,深褐色的藤蔓上挂满了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阳光透过绿叶洒下来,照亮满树果实,紫的、红的、黑的、绿的……

  行走在葡萄地里,曹娟熟练地剪下一串串成熟的葡萄。她的丈夫平时出门工作,因此2亩半的葡萄地基本由她一人打理。偶尔丈夫下班早,会来搭把手帮忙做些农活儿。

  曹娟最初种的是稻谷,后来听说种葡萄比种稻谷效益好,于是改种葡萄,一种便种了20年。目前,她种植的都是巨峰葡萄,此前也尝试过一些其他品种,但是由于巨峰葡萄便于管理,且口感好、水分足、颗粒大,因此逐渐以种植巨峰葡萄为主。

  “想要种好葡萄,必须勤走动、勤修剪。”曹娟说,与其他工作一样,管理葡萄也是一门学问,这不光是几个月的事,而是一整年的事。8月是葡萄成熟的季节,每天清晨6点,她就要到葡萄地里及时采摘成熟的果实,并处理被鸟啄过的葡萄。曹娟告诉记者,地里的葡萄能长到10月。等到葡萄全都成熟并采摘完毕后,她便要开始翻土,这是十分重要的事,能够促进葡萄根系生长。翻土后,她可以短暂休息两个月左右。等到立冬,便要开始为葡萄剪枝。

  “3、4月开始长芽,这时要抹双芽;5月葡萄开花,就要疏花,巨峰葡萄生长比较旺盛、花序比较大、落花落果严重,要适当晚几天,等到花序分离之后,再进行疏花序。”曹娟说,种植葡萄就是这样,一年下来没多少空闲时间。前几日,台风“利奇马”过境,曹娟家的大棚遭了殃,薄膜被吹走了,竹竿也被吹断了。她和丈夫连夜赶到地里,重新搭棚。“必须要抓紧搭好棚,就怕下雨引发霜霉病,那样一整年的心血就白费了。”曹娟说。

  现在是巨峰葡萄最好吃的时节,曹娟笑着说,这时候的葡萄甜中带酸,好剥皮,放进冰箱冷藏后更是一绝。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