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垃圾分类新时尚
垃圾分类我先行 共建和美我担当
金东师生携手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2019-09-10 09:55:3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戴昊翔/文 朱佳虹/摄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为了让老师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教师节,9月6日,“垃圾分类我先行,共建和美我担当——2019年金东区千名辅导员、万名红领巾共建文明誓师大会”在区曙光小学隆重举行。27所学校教师代表及学生们庄严宣誓,走进社区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随着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深入,区教体局将环保教育与学校德育工作、美丽校园建设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以实际行动保护环境,共建美丽家园,助力“和美金东、希望新城”建设。

   师生共携手垃圾分类进社区

  一场振奋人心的誓师大会,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师生,现场掌声阵阵,经久不息。大会结束后,老师和学生们穿上红色马甲,进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

  在多湖街道下渎口社区,大伙围在社区党支部书记盛素录身旁,认真地聆听垃圾分类工作介绍,对于社区所取得的工作成就,不时发出惊叹。“我们虽然对于垃圾分类有所了解,可平时的工作范围只限于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学的地方还有很多,我们也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教学优势,主动融入社区参与宣传。”区实验二小教师蒋莹说。随后,师生们走进临街店铺,向商家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阿姨,您好,我们是曙光小学的学生,对于垃圾分类工作,让我们向您讲述一下吧。”稚嫩的童声,打消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商家们纷纷配合,认真聆听,为师生们点赞。

  “快看,那里有垃圾。”社区里,师生们当起了垃圾搜寻员,每看到一处,就立马上前消灭,一行人丝毫不觉工作苦闷,干得有声有色。“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教师节,也拉近了我们与学生的距离。”徐小怡是光南小学东湄校区的一名教师,作为孩子成长路上的陪伴者,老师起到了重要的榜样作用。通过这样一次活动,让他们更加深入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收获良多,也为今后的教学生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开学第一课垃圾分类教材进课堂

  新学期伊始,全区的孩子们就收到了一本特殊的教材——《话说新时尚——垃圾分类》,这是金东区结合金东实际自编的垃圾分类新教材。

  “教材共有14课,既有国家政策,又有地方特色;既有宏观认识,又有具体做法;既有校内实践,又有居家指导。从垃圾的产生、垃圾的危害,到金华垃圾分类的设施配置、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再到金东的农村垃圾二分法,给孩子一个较为全面、系统的垃圾分类知识介绍。”教材编委成员、区曙光小学校长张根兵介绍。除此之外,教材中还穿插了各种活动、思考以及课外作业,让孩子们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加强实践,真正做到了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是一本适合中小学生使用的教材。

  钱思佩是含香中心学校四年级的学生,教材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金东农村垃圾分类二分法。“看到教材里的内容感觉非常亲切,写的就是我们每天在做的事情,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着两只垃圾桶,大家按照‘会烂’‘不会烂’投放垃圾,简单好学。”钱思佩说,她不仅在教材中看到了熟悉的内容,也学到了许多新知识,如城市垃圾分类的两定四分法,以及设施配置,当天她就把教材带回家给父母看,大家一起阅读学习。

  “依托该教材,把垃圾分类当成一种课堂教学,寓教于乐,既能让孩子从小学会垃圾分类,也能通过他们带动整个家庭共同学习。”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多形式多载体垃圾分类进校园

  “如今,城市垃圾分类都采用四色垃圾桶,分别是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如纸巾、砖瓦陶瓷、渣土等都应扔其他垃圾桶,易拉罐、牛奶瓶、废纸等应扔可回收物桶……”昨日中午,傅村小学校红领巾广播站正在播放着垃圾分类知识,这在学校已经成为日常,除了知识宣传,广播站还会播报身边的垃圾分类先进事迹,各班教室和清洁区检查结果等内容,在校园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今年年初,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成为校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区教体局结合地方实际及时提出了垃圾分类的“四四五”工作要求。其中,“四个一”代表一生一户、一校一村、一周一课、一月一评,要求每个少先队员带动父母一起参与垃圾分类,争做社区里的示范户。“四个百”代表垃圾分类知晓率百分百、学生参与率百分百、执行率百分百、示范户百分百,这也是垃圾分类工作的目标。“五个无”代表将学校打造成垃圾“无死角、无乱放、无纸屑、无灰尘、无臭味”的“五无校园”、“最美校园”。

  手抄报评比、暑期社会实践、争当环保小卫士……各学校通过开展多彩活动,让垃圾分类真正融入校园,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使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暑期,区孝顺小学开展了“让垃圾分开旅行”废物利用主题社会实践活动;9月2日,曙光小学开学第一课学习了垃圾分类的意义、方法,以及如何正确投放垃圾;9月4日,傅村小学开展了“垃圾分一分,校园美十分”主题中队课,各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变身垃圾分类宣传员,分享生活中的垃圾分类小知识。

  “通过系列活动,各校的师生、家长都满怀热情,积极参与,带动了更多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形成了‘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