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8月29日头版刊登】金东乡镇监察“三全”模式约束“微权力”
2019-09-10 15:50:3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楼盼 黄飞亚

  近日,金东区东孝街道叶明村村干部陈某某被查出违规领取工资补贴。尽管多领的款项已退回,街道监察办仍给他开出一张红色警示函,对其进行诫勉。这样的“廉情药方”得到村民的认可和点赞。

  其实,案件线索早就存在,但因陈某某不是党员,既不属于纪律审查范围,又不属于行政监察范围,问题难以有效处理。随着监察体制的改革,非党员村干部被纳入监察对象,困局随之破解。东孝街道监察办成立后,迅速查实陈某某违规领取工资3万余元。

  这件事让群众看到了监察工作向村居延伸的实际效果,也是该区探索“三全”工作模式,亮剑“微腐败”的一个缩影。所谓“三全”,就是主体主责全网络、监察监督全覆盖、治标治本全过程,意味着监察对象没有对组织“不能说的秘密”,也不存在用权的“真空地带”。脚踩“红线”的农村党员干部,不仅要吃“黄牌警告”,经济上也要受罚。前不久,鞋塘办事处上下王村村干部王某某未经村两委讨论打算向集体出售人造景观石,收到了该办事处监察办公室开出的首张预警函。相隔不远的上大路村,村干部王某某未经集体讨论擅自同意他人填埋一口池塘,并以集体名义开具无据发票,同样收到一张红色警示函。

  目前,金东区形成以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为中枢核心,以联席会议成员和监察“三员”为监察工作“触角”的乡镇(街道)监察工作组织网络,实现主体主责全网络;为12个乡镇(街道)的5911名监察对象建立了“一人一档”廉情档案,实行常态+动态分类管理模式,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设定“个人风险清单”,建立“红黄蓝”三色廉情预警机制,全面呈现村干部的廉洁状况,为村干部量身打造的个性化“体检套餐”和“廉情化验单”,实现治标治本全过程。

  据悉,自“三全”模式推行以来,金东区已经发放“红黄蓝”三色预警函67份,让村干部切实感受到“用权要受监督”,也让监察监督在基层一线有了落脚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