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小馄饨店里藏着“童年味道”
2019-09-12 11:39:4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鲍莉 文/摄

  记忆中的馄饨摊是摊主推着一辆简单的小车,载着蜂窝煤炉,一旁放着几条凳子桌子。皮薄肉多的小馄饨是童年的最爱,只是如今再也寻不着记忆中的味道了。不过,在曹宅镇镇中北街69号一家名叫“叶斌小吃店”里的纯手工馄饨,还真有这般“治愈”的神奇功效。

   3元一碗物美又价廉

  走进店门,一股诱人的香味扑鼻而来,店里坐满了人,大家手里都有一碗店里的招牌——小馄饨。“我们店里的馄饨都是纯手工制作的,特别是馄饨皮,很薄很劲道。”老板叶斌说,别看他们的店铺只开了一个多月,每天却可以卖出200碗馄饨。

  “老板,我要一碗小馄饨。”随着一声“请慢用”,顾客开始了美味之旅。“我经常过来吃,手工擀的皮,吃起来就是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曹大爷说。一旁等待的黄大妈也说:“手工馄饨吃着放心。我是朋友推荐过来的,没想到生意这么好,都在这等了很久了。”价格不高的馄饨,饱含店主的用心。抿一口汤,鲜香却不油腻,没有多余的点缀,反而突出了馄饨本身的滋味,馄饨表皮像水晶般通透,吃起来超级软糯,香滑可口,内馅圆润,慢慢咀嚼,发现这馄饨的口感不同于往常吃过的馄饨。比起8元一碗的馄饨,这份3元一碗的小馄饨口味毫不逊色。

   留住那口地道“馄饨味”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校门口也有一个馄饨摊。每天早上家人骑着自行车载着我去学校,一下车就直奔那里,点上一碗馄饨,特别解馋。那时候的馄饨一碗只要2元,虽然便宜,却是童年最美的味道。”叶斌说,除了在校门口的小卖摊,还有些人会骑着自行车在村子里叫卖,车上就装着煮馄饨的餐具,那时候最高兴的事就是能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了。随着时间的推移。馄饨也玩出了不少“新花样”,有骨汤馄饨、鸡汤馄饨、鱼汤馄饨等,配料也从单一紫菜、榨菜、葱到现在的虾皮、鱼干等,但最让他怀念的还是小时候的“馄饨味”。

  “因为现在大多数店的馄饨皮都用机器来做,下水后有些会泛黄,而且口感也没有手工擀的好。”为了寻找记忆中的“馄饨味”,叶斌特意去到婺城区洋埠镇拜师学艺。“我的师傅已经卖了25年馄饨,我在他店内学习了一年多,直到上个月才自己开了这家店。制作纯手工馄饨并不简单,光擀面皮就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叶斌说。

  “每天清晨5点半我们就开始张罗了,馄饨皮都是当天制作,现包现下的。”妻子陈爱巧说,虽然辛苦,但是一想到能让顾客和家人享受到传统美食的美味,她就觉得很满足。

  一碗3元的小馄饨约有18只,来吃的都是中老年顾客,都说想再尝尝儿时的味道,一尝便爱上了。记者离开时,又有熟客来了,离老远就能听见“小斌,来两碗小馄饨。”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