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多湖十二里社区夫妻共筑“一帘幽梦”
2019-09-12 11:39:3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季凯琳 文/摄

  “每次有外人来社区,我都会把他们带到这个庭院参观,这就像我们社区的一个景点。”昨天,记者跟随多湖街道十二里社区组织委员盛跃生,前往“一帘幽梦”。

  “现在全区都在建设美丽庭院,他们家很积极,夫妻俩都很喜欢植物,非常用心地装饰院子。”盛跃生说的“两口子”,妻子叫涂海风,丈夫叫朱益健。

  来到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很多根细细的藤条,大概有两米长,犹如帘幕一般。朱益健说,这是富贵帘,学名叫锦屏藤,无数条藤蔓垂悬于棚架,在“帘子”中间摆上石桌、石凳,形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因此他家的庭院被邻居称为“一帘幽梦”。

  院落布置简洁大方,摆着各种各样的植物,有狗牙花、铜钱草、五彩辣椒、玫瑰花、黄杨、南洋杉……房屋的侧面有一口小池塘,还有一个秋千吊椅,旁边挂着几个可爱的葫芦,更显清幽雅致。“我看见好看的植物就都想买回来种,现在我自己都不知道养了多少种了。”涂海风介绍,丈夫是货车司机,自己是自由职业,养花草是他们共同的爱好,但是并不专业,大多都是通过网络学习的。

  庭院里除了各类植物,记者还看到很多花盆都是用废弃的物品做成的,比如开裂的塑料脸盆、啤酒瓶、打破的酒坛子等等。“这些瓷砖是我家房子装修剩下的,还有这几个破的酒坛,是我妻子在路边捡回来的。种这么多花草非常需要花盆,我们就想到废物利用,也可以为垃圾分类尽一份力。”朱益健说。除了花盆,朱益健还把10多个啤酒罐用铁丝串成一长条,挂在家门口的架子上,作为装饰品。最妙的是,房子旁边有一条用啤酒瓶和废弃轮胎做成的玻璃小路,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庭院里,上到垂吊植物的架子,下到鹅卵石铺成的地面,都是朱益健自己设计制作的。有些盆栽造型非常别致。院子里的秋千吊椅、地上的鹅卵石等则是妻子提出的想法。“我的很多想法他都可以帮我实现,甚至超过预想。比如这个秋千吊椅,比我想的还要好看。生活在这样漂亮的庭院里,我们觉得很幸福。”涂海风笑着说。

  “他们的庭院鼓舞了社区里其他居民参与打造美丽庭院,经常有人来他们家取经。我们计划邀请他们为社区做一些设计,希望社区变得更加漂亮。”盛跃生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