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9月18日头版刊登】让村民在家门口便捷办事丨金东“三破题”提升基层便民服务
2019-09-23 18:54:1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麻姐,我父亲退休了,想来办理资格认证。”昨日上午,在金东区澧浦镇琐园村便民服务中心,专职代办员麻志娟正在接待办事村民,短短几分钟办理完成,村民直呼方便。

  今年1月,琐园村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标准化提档,不仅安装了电脑,还规范了办事流程、制度,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村里的网格员、村两委都是专职代办员,每天轮流值班,像社保、医保、换证这些老百姓办理比较多的事项,我们在电脑或是手机上就可以操作,不需要像以前一样专程跑到镇上办理。”麻志娟说,今年以来已为村民办理了400余件业务。

  “办事不出村(镇)”是金东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金东以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努力破解“标准不一、队伍管理体制、数据壁垒”三大难题,拓展基层便民服务功能,努力打造“城乡一体、标准统一、办事便捷、服务规范”的基层政务服务环境,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

  走进孝顺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事群众取号后自觉走到等候区,各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着装统一,认真办理业务,整个大厅秩序井然。何玲君曾是镇计生专干,如今是窗口工作人员,“以前经常要下村,心里总记挂着老百姓是否来找我办事,自从来到办事大厅上班,我就能专心专职办理业务了。”

  为解决基层窗口人员“看到管不到,管到却看不到”的双重管理体制缺陷,金东实行乡镇属地管理,将原先各部门条线人员整合起来统一调配。“目前共有20名工作人员,其中10名是镇里原计生、民政专员,体制理顺以后,队伍更加稳定了,每周我们还组织业务培训,大家积极性都很高。”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陈爱莲说,因为办事方便,不少傅村、鞋塘的居民也都过来办理,他们还在继续扩大服务范围,新增水电费缴纳、法律援助等内容,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昨日,金东区岭下镇便民服务中心迎来了一位“新朋友”——一体化自助办理机,通过“互联网+智慧服务”,将实现更多事项“就近办”“全域办”。中心工作人员池丽营通过金东区“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找到了所需材料,并根据内容进行审批。“数据共享后,我们办理业务更方便了,效率也大大提高。”池丽营说,眼下他们正在学习“一窗受理平台”“便民服务平台”操作,将实现村(社)、乡镇(街道)、区、市四级数据互联互通,提升办事速度的同时实现全程留痕。

  目前,全区1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及353个村(社区)都建立了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共有镇级办事窗口62个、村级专职代办员499人,实现全城通办事项262个、民生事项可办182个,截至8月底,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已为群众办理事项10万余件。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