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蔬果飘香 “一门两进”
五和村筑起乡村振兴梦
2019-09-25 10:54:3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昊翔 文/摄

  平整的柏油马路,一路指引记者来到曹宅镇五和村。走在村中道路上,时常能看到上了年纪的老人在侍弄门前的花花草草。“近几年村里蔬菜经济发展迅速,村容村貌有很大改变,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滋润了。”今年78岁的陈大爷说。

   一户带多户走上致富路

  2005年,郑竹山辞掉了厨师的工作,来到五和村承包了十余亩土地,开始他寻求优质原材料的生涯。“当厨师多年,我想从原材料着手,烧出更好的菜品。”在田间地头的十余年,郑竹山晒出了健康的古铜色皮肤,农场也扩增到160多亩。

  一年四季,郑竹山的农场蔬果不断,顾客不绝。葡萄收获的季节刚刚过去黄瓜早已压弯了枝条,墨绿色的黄瓜,在藤条衬托下,青翠诱人,凑上一闻,还散发着淡淡清香。“黄瓜在枝条上挂一天就老一分,你看堆在地上的,都是今天刚采摘的,准备售往义乌。”在农场里,郑竹山的妻子一边忙着装箱,一边诉说着丰收的喜悦。前来收购的义乌老板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与郑竹山合作多年,其种植的蔬菜口感良好,受到消费者青睐,供不应求。今天前来,他收购了所有能采摘的黄瓜,根本就不用愁销路问题。

  十年弹指而过,郑竹山的家庭农场也带动了五和村村民们的蔬菜种植积极性。“农户们种植蔬菜,往往都是自给自足,种多了吃不掉,才会想着拿到市场上去卖。往年,农户种植散且小,不成规模,自从种植大户进驻后,村民们也纷纷开始效仿。”五和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明说。

  每天清晨太阳刚升起,五和村村民陈震涵就倒腾起地里的树苗。“别看这面积不大,卖完后能给他带来数万元的收入呢。”陈分明告诉记者,五年前,陈震涵还在村外发展,现在却回了村,一心扑在农田里。“我父母早些年就跟着郑竹山种起了蔬菜,这不种不要紧,一种还真吓一跳。”陈震涵说,大户带来的辐射效应,让小户们尝到了甜头,“我们的蔬菜苗都是从郑竹山这里购买,他还会向我们传授种植管理经验。”除了种植蔬菜,陈震涵还培育起了果苗。“现在农田里到处都是宝,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

  “郑竹山的农场,也解决了村里部分劳动力的问题。”陈分明说。规模不断扩大,农场的日常管理就需要更多的人手,在采摘的旺季,人手不够,郑竹山会雇佣村民帮忙。一户带多户,五和村的蔬菜种植正逐渐形成一条产业链。现在,村中蔬菜种植面积达360多亩,在这个蔬果飘香的村子,村民的钱袋子慢慢地鼓了起来。

   从田头到酒店蔬菜的高光时刻

  9月11日,对于五和村的蔬菜种植户们而言,无疑是一个具有历史性的时刻。这一天,村中举行了“爱在中秋振兴乡村”蔬菜基地揭牌仪式,金华富力万达嘉华酒店与五和村有机无公害蔬菜基地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五和村的蔬菜能够进入高端酒店了。

  “当初的理念其实很简单,就是想提升蔬菜的附加值。五和村的蔬菜,能进入一个更高端的平台,便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力。”陈分明说。为了与万达嘉华酒店签约,着实花费了一些功夫。“酒店有固定的蔬菜供应基地,我们想要加入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如何让酒店管理层认可蔬菜的品质,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在大半年的时间里,陈分明带着各色蔬菜,来往于村子与酒店,靠着诚心和品质,万达嘉华酒店开了先例,正式与五和村合作。“有了稳定的客源,种植户就可以按照需求种植。从村里到酒店,流通环节更少,蔬菜也能更新鲜,对村子和酒店而言都是双赢的。”打响蔬菜品牌,让陈分明舒了一口气。

  这些年,五和村一直致力于蔬菜品牌的建设,与万达嘉华酒店签约是前期积累的一个爆发点,但不是最终点。

  “‘一门两进’是我们蔬菜基地的发展理念。”陈分明介绍,所谓“一门”指的是溪头自然村这一门面,“两进”指的是引进高校与高企。产业的发展,不仅仅靠自身的努力,还要依靠各方的资源。在蔬菜基地中,有几块金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南京农业大学试验地格外引人注意。“别看这种植的蔬菜的品种一样,等到结果后才能看到不同之处。”陈分明说,这是通过改变土质与湿度等条件,寻找蔬菜口感最佳的种植状态,从而生产出受欢迎的产品。而与高企结对,是为了提升村里品牌。“别看这小小的蔬菜,进普通的小饭店和进高端场所具有天差地别的不同。要获得更高的认可,要求更多,难度更大。如果说蔬菜能受到更高平台的青睐,即使不用打广告,我们的知名度也走出去了。”

   并村并心方能振兴

  2017年,陈分明回到家乡,担任五和村党支部书记。“任职的时候,我常常陷入深刻的思考,‘我回来该做什么?能做什么?能做成什么?’。这三问自始至终伴随在我的工作之中。”对于五和村未来发展前景,陈分明以“三问”的形式得到了答案。

  路不平,造路;桥不通,修桥;村庄环境差,整治。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村庄变了一副模样,成为了村民们心中的大花园。2018年的和美乡村推广会就是在五和村上举办的,这可让村民们挺直了腰。居住环境改善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也必须提上日程。“五和村没有工业基础,所以发展农业是首选之策。蔬菜基地是发展的初步阶段,以后我们将与更多的优质企业合作,打响生态有机蔬菜的品牌,将土地价值提升到最大化。”陈分明告诉记者,仅2018年,五和村溪头自然村的村集体收入就增加了10万多元。

  今年年初,行政村规模调整,溪头自然村和其他四个村合并成五和村。摊开五和村的规划图纸,记者被条块清晰,颜色分明的规划图所吸引。“这里是新村,这里就是我们刚刚去过的蔬菜基地,这里将要被打造成一个公园……”陈分明兴奋地介绍起了规划图,“以后,五和村将成为集采摘、垂钓、娱乐观光一体的旅游胜地,吸引周边的游客前来休闲消费。”“一个村只有自身具备‘造血能力’,才能实现乡村振兴。”站在新的起点,五和村将通过深化“溪头模式”做好和美乡村建设,优化调整村庄规划布局,通过“联路、联水、联电、联建、联心”的融合五步法,将原来5个自然村的党员干部、村民百姓的心真正融合在一起,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创业干事氛围。

  今年,五和村已经积极争取了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规划已经完成,老街的修复、旧房的改造和国学园建设等一系列子项目都将提上日程,村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