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金东高校学生的生活费知多少
大学生每月钱花哪儿了
2019-09-25 10:54:3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何晓莎 金彦呈/文 黄云鹏/图

  每逢9月开学季,生活费都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前些天,一位大一女生向家里要每月4500元生活费被拒的新闻,在社交网站掀起了一阵讨论热潮,这究竟是奢侈还是正常,网友们都有自己的看法。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在金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也请教了多位家长和老师。

   学生坦言每月花销约2000元

  记者专门走访了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和金华广播电视大学,想看看正在读书的高校同学们平日里都是怎么花钱的。

  “我现在读大二,刚上大学的时候,我父母就给我1000元左右,后来慢慢地变成了1500元。”“我一直都是2500元,每个月都用完。”“我自己兼职能赚点生活费,每个月开支在1800左右吧。”……从街采的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同学的生活费都集中在1500-2000元之间,少部分同学能把花销控制在1500元之内,还有个别会超出3000元。

  那么,大学生最大的开销是什么呢?是伙食的花费吗?对此,记者对学生们的吃饭花销进行探究。“如果只吃食堂,中饭加晚饭,大概20多元吧。”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会计系的吴同学说。另一男生则说:“我喜欢吃肉,一天三餐都在食堂吃,共40元。”可见大学食堂一天的花费并不算高。但是两位被采访的同学同时也表示:“光吃食堂一个月饭钱1000元左右是够的,但是做不到天天吃食堂,很腻味啊,一个月总会出去改善几次伙食的。”

  除了在外就餐支出之外,其次占比最大的就是购物。排在后面的是社交、恋爱、网络与通信费用等。而且在购物上,男生和女生所花费的侧重点也不一样。男生更喜欢买游戏装备,女生则喜欢买衣服、化妆品。

  “女孩子本来就喜欢购物,我对买买买比较舍得。对吃也不是说不重视,但吃多了要减肥,你懂的。”就读于财务管理专业的陈同学笑着说,她一个月的生活费大概六成用来购物,四成用来吃饭。一旁的游戏爱好者林同学说,他一个月会拿出1000元用于购买游戏装备:“100元抽一次游戏皮肤,连抽10次可以免费送1次,所以我一般会直接买10次。”

  由此可以看出,大学生支出程度是有“轻重之分”“男女之别”的,不过大多数学生的花销还是维持在1500至2000元之间。

   家长建议合理使用生活费

  “如果是合理的大额花销,我会支持他。”钱先生的孩子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读大二,他每月给孩子2500元的生活费。“这在班级里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钱先生说,孩子自己平时也会做一些兼职增加生活费,习惯每笔开销都记录下来,如果有大额花销自己不能够承担的,会主动咨询父母。

  许女士的女儿在广播电视大学读书,每个月是1500元的生活费。“我了解过女儿平时的生活水平,给1500元是完全够的。”许女士说,如果有特殊情况会多给些生活费,比如有次女儿想报个学画画的网络课程,就给她就增加了1000元的生活费。

  对于部分学生觉得3000元、4000元的生活费仍然不够用的情况,钱先生说:“其实小孩自己也要学会做合理的开销计划,一不够用就给钱,孩子会养成不好的消费习惯。”

  不少家长坦言,生活费应该是根据家庭情况、学校所在地区物价水平以及自己的消费情况来定,大学期间孩子的人际交往以及社会活动增多,消费水平自然会所有提高,也是人之常情。只要花销合理,家长都应该支持,但是也要明确告诉孩子,每月的生活开支不能入不敷出,还是要量力而行,合理使用生活费。

   老师建议大学生应学会理财

  记者还采访了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会计专业的的老师。“我们班上有大部分同学都会自己兼职或者理财,特别是我们班还是会计专业的。”刘辅导员表示,她很认同这种做法,她认为有计划的理财可以实现基础的消费自由。“我们班有同学申请了贫困助学金,他们手头的生活费并不富裕,只够日常开销,所以做兼职也是有效增收手段。”同个办公室的黄老师表示存在不同情况。

  老师建议,大学生们可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一些兼职工作来增加自己的收入。每个月如果有结余,也可以适当进行储蓄和理财,不但能养成良好的消费观,还可以用来应对突发支出。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