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东湄社区有家“五十年”老店 87岁老人坚持老手艺理发
2019-09-25 10:54:3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金彦呈/文 朱佳虹/摄

  “阿囡,我来理个发,修个脸。”前天上午,记者走进多湖街道东湄社区里秧田村这家“五十年”老店,正巧看见74岁的胡树荣走进理发店理发。这是一家由87岁王诗宣老人开的家庭理发店,她这手“顶上功夫”已经50年了。

  踏进这家理发店,记者注意到,王诗宣理发的工具是一把最简单的木梳,刮脸的工具则只有三把剃刀,零散地在柜子上放着。屋子里只有一把理发椅,靠背和头枕上面用透明胶带包裹着纸板保护着,脚踏上有不同程度的磨损痕迹,但是如航船舵轮一般造型的手轮虽然看着锈迹斑斑,却依然可以顺畅地调节座椅。

  “咔嚓、咔嚓”,王诗宣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在为胡树荣修剪头发时却腰板挺直,动作利落。“5年了,回回都来阿囡这剪头发。”胡树荣告诉记者。理完头发,王诗宣让胡树荣坐在木凳上,低头冲着脸盆洗头。王诗宣解释:“弯腰洗头可以让后脑勺洗得干净,而且上岁数的人仰着会觉得难受,弯着腰好得多。”

  刮脸也是王诗宣的拿手活。只见她利索地擦刀片,打肥皂,剃刀在顾客的脸上上下飞舞,眼角、嘴角也不放过,检查三四次后,才用湿毛巾将脸擦拭干净,看着似乎惊心动魄,但是王诗宣“手准着呢”。“我都是用肥皂代替泡沫,肥皂不容易干,刮的时候不会痛。”王诗宣一边刮脸一边告诉记者。

  王诗宣这一手好手艺,让人不禁好奇师承何人?“我这手艺就是自学的,32岁以前是学裁缝的,改行以后找我姑姑学,但她就说了一句话,‘往上剪剪得进去,往下剪剪不进去。’我就一直按照这句话理发,这一转眼已五十几年了。”王诗宣告诉记者。

  据了解,那时候整个东湄社区都没有女理发师,王诗宣开理发店后,好多人甚至从雅畈、五里牌楼赶过来刮脸、理发,她一忙起来,连吃饭都没时间。“小时候我来奶奶家剪头发要排很久才能剪到。”一旁的社区干部张建花说。

  交谈间,王诗宣已为胡树荣服务完毕。剪发、洗头、刮面,一整套流程下来需要1个小时,但只收5块钱。据了解,除了在理发店里为老朋友们服务以外,王诗宣还会步行两公里,去悦东护理院、多湖街道养老院为老人们上门理发,这一坚持就是20年。

  “这几年两个子女都劝我关店,早点安享晚年。”王诗宣说。理发五十年来,她平日也很少休息,虽早已到了颐养天年的年龄,但她不准备离开工作大半辈子的理发店,她还想继续为老朋友们服务。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