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秋高气爽,温酒吃蟹去
2019-09-25 10:53:3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曹静怡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众所周知,蟹乃食中珍味,素有“一盘蟹,顶桌菜”的美誉。它不但味美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如今正值螃蟹肥美的时候,市民买蟹热情也很高。本周,记者走访金东区水产市场了解到,中秋节前,螃蟹已经悄然上市,目前正值螃蟹销售的高峰期。

  9月23日上午,在金华农批市场的水产销售区,记者看到了有不少前来买蟹的市民。市民林先生正在水池中细心挑选螃蟹,他说:“我们一家都特别喜欢吃蟹,中秋节后的螃蟹比较肥美,所以来买几只解馋。”同样赶早来市场的刘奶奶说:“螃蟹营养价值高,味道也鲜美,我家孙女最喜欢吃了。”很快刘奶奶挑了七八只膏肥体壮的“大家伙”。

  该水产摊位老板告诉记者,最近螃蟹销售很不错,卖的比较好的是梭子蟹和毛蟹。他家梭子蟹来自舟山,按照大小、老嫩区分价格,“个大的比较老,蟹肉更为肥美,现在每斤卖33元,小的每斤卖30元。”他说着又从另一个水池中捡起一只毛蟹,“这种三两的公蟹30元,二两母蟹则要卖到35元至40元。”据了解,近年来,市民们秋季吃蟹的习惯就如中秋吃月饼一样必不可少,预计国庆之后大批量的螃蟹会陆续来到金东区,螃蟹整体市场价格趋于平稳。

  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多湖街道驿头菜市场的一家水产店,该店最受顾客青睐的是来源于江苏地区的大闸蟹,螃蟹的售价为每只30元至70元不等。据该店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江苏产螃蟹上市的时间基本集中在9月初左右,价格会受天气和产量的影响,负责人还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挑选螃蟹的技巧。他说:“捏一捏螃蟹第二条腿的一个关节处,如果是软的,说明里面肉还没有长结实;如果是硬的,就说明螃蟹的肉质还不错。”

   食用禁忌:

  秋季吃蟹是件风雅之事,而且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蟹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对皮肤的角化也有帮助。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裨益。但是螃蟹本身性寒,因此可以和生姜、温热的黄酒等性温的食物一同食用。《红楼梦》中宝玉在诗中就提到:“持螯更喜桂阴凉,泼醋擂姜兴欲狂。”宝钗在《螃蟹咏》中也有一句:“酒未敌腥还用菊,性防积冷定须姜。”吃螃蟹沾醋除了解腥之外,醋还能起到杀菌、破坏蟹中组胺的功效。近来,很多人打破温一壶黄酒,吃两个大闸蟹的传统,吃螃蟹时喝起了白酒、葡萄酒,其实作用是类似的。

  此外,专家建议不要吃生蟹,每次食用最好不要超过三只。孕妇不宜多吃螃蟹,如果坐月子期间是母乳喂养的话,有可能影响到宝宝。吃螃蟹时,也不能与芹菜、柿子、梨、橙子、石榴、西红柿、甜瓜、花生、红薯、蜂蜜、兔肉等一起食用,可能会导致身体不适。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