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整合现有资源 构建群众群治框架
交警二大队曹宅中队实施“三员融合”助力交通安全治理
2019-10-09 11:21:36来源: 今日金东

  近年来,交警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平安金东”为抓手,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计划,深化“一创一治”系列行动,倾尽全力防事故、保平安,取得了积极成效。以交警二大队曹宅中队为例,从2019年初至9月22日,曹宅中队辖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2018年下降25%,比2017年下降40%。

  “近年来,我们通过不懈努力,金东区交通事故形势较往年得到较大的改善,但是与全省、全市横向比较,金东区的交通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大队长张钢锋说,“交警部门在日常进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中发现,受到警力不足的制约,交通安全宣传很难做到全覆盖,部分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依旧薄弱。对此,交警直属二大队曹宅中队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摸索,逐渐总结出了一套通过整合现有资源,互相融合各自功能,构建立体群防群治框架,以点带面打通服务群众壁垒的安全治理模式,即以“警保联动”交通劝导员、“两站两员”交通劝导员和乡镇红色网格员三股群众力量(简称“三员”)为工作基础,高质量提升农村交通安全治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积极落实“警保联动”新模式

   完善交通安全工作综合治理

  “喂,您好,曹宅镇六大山村路边有个人可能喝醉了,躺在地上,请处理。”“收到,我们马上赶来。”近日,曹宅交警中队接到金东交警大队勤务室指令。接警后,曹宅中队巡逻与事故警力迅速赶到事发地,并联动120急救中心到场。经过现场勘查、走访询问,警方认定该事故系一名醉酒人员骑人力三轮车翻倒的单方交通事故。经医务人员诊断,该醉酒男子未受伤。随后,民警将该男子扶上警车,送回下张村家中,将其安顿好后离开。

  第二日,民警袁波再次来到该村民家中,对其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让其签订了《交通安全承诺书》。“我酒醒后也非常后悔,感谢民警把我送回家,今天又上门来帮扶,我以后再也不会酒后骑车上路了。”村民说。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金东农村的小汽车和电动车越来越多。与城市交通相比,农村的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对此,市交警直属二大队曹宅中队积极落实“警保联动”新模式,用它来完善交通安全工作综合治理机制。“‘警保联动’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提高交通事故处置效率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险机构深度参与农村交通安全社会治理、构建平安农村新模式的有益探索,体现了保险公司履行和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实现了与交警、乡镇的资源共享、职能互补。”曹宅中队指导员周楠峰告诉记者,人保财险农村地区的协保员、营销员、查勘员还组建了交通劝导员队伍,积极参与农村交通安全治理工作,融合拓展了“两站两员”工作,并制定了科学严谨的实施计划,一体搭建联动架构、建立完善体系、明确联络专人,确保事情有人办、责任有人挑、协调有人管。

  8月初以来,曹宅中队与人保财险在曹宅镇黄鹤山村等村共举办17场“警保联动”活动,投保签单476辆车,保费94600元。今后还将在其他村庄积极落实“警保联动”新模式,完善交通安全工作综合治理机制。

   扎实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

   提升农村交通安全教育劝导覆盖面

  9月24日晚,曹宅镇屯家岭村的村民广场放映了一个特殊的视频——《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警示录》,以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警示大家:安全出行,不能侥幸,佩戴头盔,保护生命。

  “通过前期的上门办理电动车保险业务与进出村口的交通要道调查发现,还有很多村民不了解交通法律法规。”周楠峰告诉记者,鉴于这一情况,警方加大宣传力度,不定时去村里摆“地摊”、播视频,并让民警去演讲。在上门办理电动车保险业务的同时也会普及交通法律法规。除此之外,曹宅中队还有针对性地开展出行安全提醒教育工作,针对村内多次发生交通事故的、有酒后驾车习惯的、长期无证驾驶或驾驶不合规机动车上路行驶的,年长(交通安全意识薄弱)村民等特殊群体,上门开展教育工作。

  “不仅如此,我们还组建了交通劝导员队伍,同时配备反光背心、劝导牌、哨子等工作装备。”周楠峰说,他们每日都会安排劝导员在辖区范围内几个重点路口、路段值守。上岗前,劝导员由曹宅中队统一培训,学习掌握最基本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劝导动作,懂得选择站位确保自身安全。按要求,遇重要节假日、恶劣天气,警保联动劝导员必须上岗履职维护秩序。此外,曹宅中队还建立了日常监管机制。

   充分发挥红色网格员作用

   开启交管服务新路径

  “您好,请您停车!”“我头盔已经戴了,怎么还要我停下?”前些天,在王家村出村路口,村里党员(红色网格员)拦下一辆电动自行车。原来,电动车驾驶员到出村口时没有先环顾四周并减速,这样容易与直行的车辆发生碰撞,引发交通事故,因此红色网格员拦下电动车驾驶员向他告知交通规则。

  这是曹宅中队为了充分发挥红色(兼职)网格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拓宽警民联系通道,提升交管服务新举措。“让农村党员参与进农村交通安全治理工作中,可以借助他们群众基础好、信息掌握全等优势,协助我们和农村交通劝导员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工作,积极参与并发动群众投身交通安全宣传与教育活动,起到交警部门群众之间的纽带作用。”周楠峰说。

  通过构建曹宅交警中队—人保财险—红色网格员、劝导员—群众的沟通网络,曹宅中队用“三员融合”缩短服务群众路径,更方便快捷地联系群众、反馈群众,高质量提升农村交通安全治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同时,曹宅中队还在各个乡镇工作群和农村交通劝导员群中推送“交警提示”等内容。遇重要节假日、恶劣天气、交通法规更新等情况,以及发生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曹宅中队也会及时在相应微信群中发布出行提示或案例分析,群内的农村交通劝导员会立即转发将道路交通安全警示内容传达给每一名村民。截至目前,曹宅中队共在群中发布消息200余条。收到红色(兼职)网格员隐患排查、基层基础、交管诉求等上报信息20余条,均得到曹宅交警中队回复反馈。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