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池水活了 游客来了 村民笑了
金东水系连通助推乡村振兴
2019-10-10 08:52:4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盛佳慧

  近日,省治水办工作人员来金东区调研,在查勘了澧浦镇琐园村、塘雅镇东口塘以及源东乡东垄水库等地后,他们对金东区在水生态修复特别是全域水系连通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水系连通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不但改善生态环境,还惠及千家万户。自2013年起,金东区紧紧围绕“建设和美金东、打造希望新城”这一目标,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积极构建“格局合理、功能完备,蓄泄兼筹、引排得当,多源互补、丰枯调剂,水流通畅、环境优美”的江河湖库塘连通体系,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水平,改善河湖库塘生态环境,推进水系连通项目建设。

  按照“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要求,区水务局牵头实施中小河流重点县及水系连通工程,对全域中小河流水系进行了系统性整治和清淤,打通水系连通“主动脉”。此后,又积极开展农村水环境治理和水系连通工程,疏通村中的池塘等相关水系,打通最后的“毛细血管”,努力将全区水系“搞活”。

  水生态环境改善了,怎么才能发挥富民效应?金东区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打造沿线水景观,发展水文化旅游,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截至目前,金东区水系连通率已达90%,全域水系连通水网格局初显。以琐园村为例,该村是澧浦镇旅游重点发展村落,早些年青琐街路面坑坑洼洼,小水渠常年积水。“由于水流不通,水渠水质一直在Ⅳ类,夏天散发出臭味,不仅影响古村落形象,也制约着琐园村旅游业发展。”澧浦镇水利员盛妙苗说,要搞好旅游业,改善村内水环境是关键。

  自2017年起,琐园村开展水系连通治理工程,新建引水渠道2.8千米,连通村内10口池塘,由西溪引水至村内水渠、池塘,再流入西溪,让全村水系“活”起来。不仅如此,该村还因地制宜,结合当地文化内涵,沿线打造水系景观20余处。游客移步换景,这儿是严子陵钓台,那儿是小瀑布;近处是清水平台,远处是景观船;水中鱼儿游,水上荷花开。水系连通后,池塘清了,鱼儿活了,游客来了,村民笑了……

  “水质改善了,游客比以往多了,我们村也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村民纷纷为水系连通工程点赞。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将加快整治,突出重点,打造更多亮点、精品项目,让全域水系连通,造福更多百姓。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