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让城里人在家门口老有所养
金东城市居家养老服务呈燎原之势
2019-10-11 08:52: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倪国栋 何晓莎

  昨天一大早,多湖街道嘉华佳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食堂正式开业,不少社区的老人们早早来到现场。开业仪式上,社区相关负责人详细地介绍了食堂的各项情况,并邀请大家参观食堂内部环境及卫生情况。

  “这下生活更方便了。”家住嘉华佳园的沈良棣老人站在食堂门口,满脸喜悦,“不仅我和老伴报了名,我身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全报名了,大家都很高兴!”

  同天开业的还有东方明珠花园养老食堂。室外大门挂上了醒目的招牌,里面窗明几净,设施一应俱全,部分桌子上摆着“老年人用餐专座”字样提醒牌。这所食堂可同时容纳60人用餐。运营方管理人金寅有着20多年的食堂管理经验。他表示,食堂可提供早、中餐,除了老年人就餐,也向周边居民和工人提供服务。

  让城里人也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之便,多湖街道是探索先行者。以去年三江国际花园中心试点运行为起始,今年这一民生工程在多湖多点开花,有声有色。“除了今天开业的两家,我们还有三江国际、驿头社区、心怡家园三家中心,到年底前,或将增加到九家。”严旭烽介绍,目前,东华家园中心正在装修中,广润瀚城业中心已找好场地,蝶景湾中心正在洽谈场地事宜。

  开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首先面临的难题是场地缺乏。据了解,现东方明珠花园小区的中心场地为小区业委会所有,此前用作出租,每年有4、5万元的收入。小区业委会主任杜祖高说:“选址中,我们业委会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工作,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向小区业主开展广泛宣传,很快就得到大多数老人及其家属的支持,顺利将原出租场地收回,用于开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改造建设中,社区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会现场‘督工’,国庆长假也无休,确保了中心的快速落地。”

  后续如何确保长效运营?多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严旭烽称,中心实施“公办民营”,政府先投入资金建设,严格各项建设、运营标准、质量标准,确保食物种类丰富,保障老年人食品安全,让他们吃得舒心放心。同时,在符合经营要求情况下,允许中心向社会开放。

  “目前,除了三江国际花园中心,所有中心都采用配送制。”严旭烽说,驿头社区中心统一制作餐食,向各中心配送。各中心能做的就是电饭锅煮饭,以及早餐时段的蒸、煮等制作工艺,凡是涉及到产生油烟以及明火使用,现条件下一律禁止。这种中心配送的方式,意味着多湖街道各中心之间建立“连锁”形式、可形成相帮相扶,保证了餐点质量,有利于长效化运作,进一步打响金东居家养老服务品牌。

  金都美地小区是原多个行政村的安置小区,有60岁以上老年人700多人,“城中村”改造后,各涉及村原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不再运行,让不少居民感到不适应。严旭烽说,在大走访活动中,他们已发现这一情况,目前也在着手解决。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