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援疆支教写芳华 大漠深处歌声扬
——记温宿县支教教师陈国平
2019-10-14 08:39:0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候晓慧

  中秋节下午2时,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日头很强烈。温宿第二小学音乐教室传来韵律和谐的童音,教室里陈国平坐在钢琴边,嘴上指挥着各个声部,十指飞扬给合唱团的孩子们伴奏。大漠深处,乐声悠扬,援疆一年半,陈国平给许多孩子插上了音乐的翅膀。

  不一样的音乐课

  出生于农民家庭的陈国平,小时候并未受到专业的音乐教育。上大学时出于兴趣,他自学钢琴,考出了音乐相关的证书,并在后来成为一名音乐教师。无论出于个人经历还是教师的情怀,陈国平深知小学生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在有援疆支教的机会时,他毅然选择报名,来到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

  “在此之前,我没想到我的音乐课会这么受欢迎,孩子们喜欢听我弹钢琴,听我唱歌,对我教的一切都很感兴趣。”陈国平说,2018年他来到温宿第二小学报到后,担任二年级、三年级和六年级的音乐老师。他第一次给三年级的孩子上音乐课时,用钢琴伴奏唱了一首歌。他弹唱完毕,发现学生们的眼神格外明亮,胆大的孩子还伸长了脖子盯着钢琴直看。原来,虽然已经开设了音乐课程,但由于师资力量匮乏,学生们在音乐课上几乎都是唱唱歌、看电影,音乐教室里购置的钢琴也从未被使用过。“许多孩子的眼神都透露出他们没有接触过钢琴这一信息,不过看得出来他们很喜欢,当时我就想,我要尽我所能给他们埋下音乐的种子,弥补我当年的遗憾。”

  在上音乐课的过程,陈国平发现无论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许多学生不仅没接触过钢琴,连乐理知识都没有接触过。于是他从最基本的气息、咬字、吐字开始教起。许多孩子不会运用气息,口腔也不能完全打开,陈国平就让他们手叉腰,用闻花香的方式让他们把气息留在腹部,又让他们用吹气球的办法去感受腹部的力量。在传授唱歌技巧时,他会一个字一个字去纠正学生们的口型,并尽量找到钢琴伴奏谱进行伴奏。此外,受之前的音乐课影响,起初有些孩子不能在音乐课上保持专注,因此陈国平在课程设计上格外用心。“我的课程设计必须要一环套一环,而且不能讲得太枯燥,趣味和学生们的反馈要并重,所以在备课上我要多花费些心思。”陈国平说,这一年半的经历也磨炼了他的教学能力。

  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的教学,孩子们取得了显著的进步,陈国平的温柔和幽默也赢得了所有孩子的喜欢。音乐课之前,学生们为了抢占前面的位置还进行“赛跑比赛”。课间休息时,孩子们都上前围着他转。同事们都笑言,陈国平是学生中的“人气王”,他的音乐课也是学生们最期待的音乐课。2018年教师节,陈国平代表金华援疆指挥部参加“省指”演出,拿下二等奖。2019年教师节,他被金华指挥部、温宿县政府授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不一样的音乐理念

  “音乐不仅能给人力量还能给人审美,它是一种美育熏陶,能改变一个人。”陈国平说。

  怀着这样的教学理念,陈国平在传授学生乐理知识之余,也很关注学生的其他方面。“在我的课上,你们可以大胆自由地表达自己。”“音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与各位的学习成绩没有关系。”“这首歌是大家共同完成的,每个人都很优秀。”陈国平这样的课堂语录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二年级、三年级还是六年级的学生在谈到陈国平时,无一不谈到他的温柔,表示自己在音乐课上找到了自信。“因为陈老师,我喜欢上了音乐,音乐能在我一个人的时候陪伴我,我比以前开朗了,成绩也有了进步,以后我也想当一名音乐老师。”六年级的吐尼沙说。

  除了课堂,陈国平还积极发展校园合唱团,在他接手合唱团后,不少他教过的学生都主动报名,合唱团从最初的32人迅速发展到56人。经过他的指导,合唱团焕然一新,各个声部划分清晰了,合唱的层次更加鲜明,学生们唱歌的发音方式得到纠正,还有了专业的指挥和伴奏。合唱团迅速成为了学校63个社团中的“明星”,先后得到各级政府领导的好评。温宿县委书记薛建强一次看到学生的表演后,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说:“孩子们唱得太好听了,钢琴弹得太专业了。”在县中小学合唱比赛中,温宿二小合唱团遥遥领先其他学校,并代表温宿县参加地区的决赛。见识到他的合唱团后,温宿各乡镇合唱团都邀请陈国平进行指导。

  更重要的是,陈国平以合唱为契机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聆听孩子们内心深处的想法,再“对症下药”。“有些学生起初觉得高声部比低声部重要,我一直强调每个声部都一样重要。团里的苏比努尔是留守儿童,我一直鼓励团员之间互相帮助,并在合唱时强调团体性和归属感,她交到了很多朋友,在合唱团里很开心。”对于学生们的状况陈国平如数家珍。

  不一样的中秋节

  今年中秋佳节,陈国平身在新疆没有办法回去和家人团聚,在提到家人时,他哽咽起来。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陈国平工作以来深念养育之恩,工作之余总会回家帮父母干农活、陪伴他们。此前的节假日,陈国平会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去看望卧病在床的奶奶,再张罗一桌好饭阖家团聚。但是去年12月28日,陈国平91岁的奶奶不幸离世,没能赶去见上最后一面成为他心中最大的遗憾。

  团圆的节日不能团聚,心中不免伤感。陈国平说,他在离开家时,妻子眼中饱含着泪花,10岁的女儿更是哭着抓着他的衣服,连声叫“爸爸”。即便如此,他的家人依然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他的妻子不会开车也不会做饭,陈国平不在身边,生活上必定有很多困难,但出发前,妻子笑着说:“没关系,你就放心去吧,家务我都会学着做的,周末我也会坐公交车去看你爸妈的。以前都太依赖你,现在机会来了,也让我也锻炼一下。”女儿虽然很舍不得,但现在提到爸爸时,她也会骄傲地说:“我的爸爸是去新疆支援祖国建设去了。”

  “为了不辜负亲人的支持,我更要全心全意投入这边的教育工作中,这边的更多孩子也需要我。”陈国平表示。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伴随着合唱团美妙的歌声,陈国平在教室里和孩子们共同度过了中秋佳节。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