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房东村”里发生的新变化
2019-10-14 09:08:1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阵

  走进赤松集镇内,两旁店肆林立,道路人来人往,车辆川流不息,不时响起的叫卖声,偶尔飘来的扑鼻香味,人群里此起彼伏的讨论声,交织在一起,增添了不少热闹的气息。

  有人流就有商机,随着外来人口的逐渐增多,赤松集镇也成为了“租房”旺地。餐饮、住宿、便利店等各种各样的商铺已经由赤松路沿线,逐渐向内延伸,如此一来,当地房源备受追捧。“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向外出租房子,少的一年有两三万元的收入,多的一年可以收入七万元以上。”二仙桥村党支部书记金桥燕介绍,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强势推进,沿街商铺店招、旧式卷闸门、出墙防盗窗、悬挂空调机、电线和网线,这些原本杂乱无章的细节,根据规范要求进行了统一设计改造,扮靓了集镇,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整治后,原先人迹罕至的路段恢复了人气,来咨询商铺价格的人多了起来。”金桥燕说,整治了一批乱搭乱建的临时建筑物,换来村民得到更大实惠,环境综合整治这笔“买卖”干得值。据了解,2016年赤松镇开始对集镇秩序、乡容镇貌和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如今集镇基础设施、环境建设的“欠账”已经“清算”了不少。旅游集散中心匠心独具,街景立面融合古今,仙桥汽车文化公园的亮相等都使得原本的集镇面貌焕然一新,也进一步带动了周边村庄“房东经济”的发展。

  另一边,作为赫赫有名的“房东村”,江东镇十八里村也正发生着改变。该村共有130户农户,却有近1300名常住人口,大都为在工业园区内打工的外地人。家家户户都有房子改造为住房和商铺,其商业街区是附近特别热闹的一个地段。“外来人口那么多,管理难度特别大,卫生习惯、人员登记在过去都是难题。”十八里村党支部书记王加兰说,“租房热”一方面推动了村民致富,另一方面带来的社会问题也制约着村庄发展。

  现在各家各户安装上智慧门禁,通过系统登记姓名、身份证、手机号码、房间号、租住期限、租用家具、房屋出租、二手交易等信息,并且租客能通过该系统交房租和水电费,已经成为了验证外来居民身份的一道门槛。同时,村上对租房市场和街道环境进行了严格的安全管理,定期对出租屋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确保不出事、少出事。“秩序好了,人心稳了,现在村上的‘房东’们人均租房收入在2万元以上。”王加兰说。

  目前,江东镇正对该村商业街进行优化改造,提升“颜值”,期待把“房东村”建设得更美丽,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的配套产业。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