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多湖街道垃圾投放点变废为美
2019-10-15 08:43:2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倪国栋

  前天上午10点多,多湖街道东华家园小区居民金爱娟抱着孙儿在小区散步。累了,她便顺路坐在小区第51号垃圾投放点内的椅子上,打量四周,觉得自己走进了一处“庭院”。

  该“庭院”掩映在翠色中,外观是灰蓝色凉亭模样,装饰风格简约偏工业风。由于未到垃圾投放时间段,其内一间存放垃圾桶的房间紧锁,与之一墙之隔,正是金爱娟落脚休息的一方小空间,有长椅、电视、杂志栏等。

  “这里一点垃圾都看不到,真干净,真美观。”金爱娟说。秋风掠过,垃圾回收点里摆放的花木摇曳,空气清新怡人。

  从人人捏着鼻子绕路,到愿意与垃圾站和谐相处,记者了解到,类似东华家园这样令人耳目一新的垃圾投放点,在心怡家园小区、金都美地小区和万达小区也陆续建成。

  这四个点位各有各的特点。多湖街道垃圾分类办主任钱朝辉介绍,心怡家园小区建设起步最早,试点效果良好。金都美地小区人口集聚,宣传效应更佳。万达小区租户较多,探索出了提高流动人口垃圾分类意识的经验。

  东华家园的垃圾分类工作自去年启动,已有一年时间,现在已形成浓厚氛围。比如,东华家园小区13号垃圾投放点的巡检员邵文珠一人负责片区内1029户的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从起初总有人分错,到现在的高准确率,她直呼:“累,但也轻松了不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业委会表示想要一个漂亮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扮靓小区环境。”钱朝辉表示,多湖街道便积极配合业委会,共同打造出这么一个美观实用的投放点。

  将垃圾投放点打造成宣传乃至休闲的“窗口”“庭院”,这便是多湖的垃圾分类“3.0”模式。“垃圾分类‘1.0’模式,是指第一批建设的56个垃圾投放点位,特点是没有垃圾桶隔离间。‘2.0’模式,是指第二批建设的46个点位,垃圾桶收进隔离间,更美观整洁。”钱朝辉表示,目前多湖街道正在将所有的“1.0”模式升级为“2.0”模式,同时将陆续推广建设垃圾分类“3.0”模式。

  推动垃圾分类,最核心的是唤醒人们的意识,让它成为主动为之的举手之劳、习惯之举。多湖街道一直在这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尝试。今年7月,该街道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量化评分细则,将物业纳入高要求、严监管。此外,还执行了一系列奖惩、激励机制。目前,多湖街道垃圾分类已经从政府搭台转变为政府、物业、居民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