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垃圾分类新时尚
15个矿泉水瓶可做一件T恤
这家企业变“白色污染”为“绿色财富”
2019-10-23 09:25:3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当下,不管金东农村还是城区都在紧锣密鼓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一时间,垃圾分类成了新时尚。在诸多垃圾治理对象中,以塑料为代表的“白色污染”是焦点之一。

  “白色垃圾”指用各类生活塑料制品的废弃物,由于难以降解处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如果填埋处理,自然降解需要几百年,会破坏土壤肥力;如果进行焚烧,则会导致大气污染,产生致癌物质。如何减少“白色污染”,提高不可烂垃圾的利用率?那只不可烂的垃圾桶里大有文章。

  废塑料、废纸咋处理?兜底回收让它变废为宝

  10月21日一大早,市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一辆回收车驶入澧浦镇任宅前村,停在村边的太阳能垃圾处理房边。随后,生活垃圾回收员范荣兴和同事下车,走到垃圾房门外,任宅前村垃圾清运分拣员金根林夫妻早已在等他们。

  金根林打开小隔间的门,里面堆满装得鼓鼓的编织袋,有的装着塑料瓶,有的装着易拉罐;地上还堆着成捆的废纸、废铁和旧衣服鞋子。范荣兴清点数量、称重,按照价目表计算金额,并现场付款。

  “这两年,再生资源行情较为低迷,没有利润或薄利的废旧物品个体商户就不收,从垃圾中分拣出来的也大多是品质差、杂质多、销售难的废品。”金根林说,之前在分拣的时候,他会将废纸板、废铁和饮料瓶等可以卖钱的废品挑出来,其他没人收的东西就真正成了垃圾。

  自从市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开展“兜底回收”后,金根林的分拣标准发生变化。每天早上,他和妻子都会骑着三轮车挨家挨户收垃圾,三轮车上载着可烂和不可烂两种箱子。收完垃圾后,他俩就在太阳能垃圾处理房前再次分拣。在不可腐烂的垃圾中,他又按照废纸、废金属、废塑料、废玻璃、其他类等分门别类地分拣好。“回收车每周上门收一趟,一次少说能卖上百来元。”金根林心里盘算了下,这几年,不算乡村垃圾分拣员的收入,光捡垃圾就捡了2万多元。他还开玩笑地说,垃圾堆里也能捡着钱。

  在农村实现兜底回收只是第一步。去年,该公司在此基础上加快与市区单位、小区对接,率先在金东建立了“城市回收业务圈”,实现可利用物兜底回收全覆盖。目前,金东12个乡镇(街道)均已做到兜底回收、应收尽收,并累计回收可利用垃圾1000余吨。

  15个矿泉水瓶能做一件T恤 废物利用循环又经济

  垃圾前端解决了,这一辆辆装满垃圾的回收车又去了哪儿?原来,垃圾收回后,会在市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分拣中心内再次进行细分,玻璃、衣物等送往工厂处理,废钢、废纸经简单处理,卖给长期合作的利废企业进行回收再生处理,而塑料瓶是可直接在分拣中心进行延伸加工的。

  2017年,市供销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为了打通回收、分拣、加工、利用的全产业链,实施废塑料再生加工项目,在赤松镇工业园区收购了一家破产的化纤厂,作为市区生活垃圾可利用物集中分拣处置中心,通过新建改扩,该中心于第二年恢复生产。公司副总经理郑剑刚介绍,生产原料购主要是从全市各垃圾网店回收的塑料瓶,目前每天消耗废塑料30吨,能轻松消化金华本地的废旧塑料瓶片。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赤松镇工业园区对这家企业进行实地探访。走进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堵由成千上万个塑料瓶组成的墙面,早上收回来的塑料瓶会进行人工分拣,分离瓶盖、瓶身、瓶标,最终筛选出符合生产规格的塑料瓶,堆成一堵墙等待加工。“废塑料瓶首先会被塑料撕碎机粉碎成塑料切片,然后经过清洗、烘干、融化、过滤等20多道工序后加热拉丝,机器中吐出一条条细若蚕丝的白色纤维,再经过切断、卷曲等工序,就成了再生化纤。”分拣中心负责人夏洪明指着其中一条瓶片生产流水线说,厂里拥有两条生产线,现只发挥了其中一条,如果2条一起运转,除了能满足金华本地的消化需求,每年可吸纳来自全国各地近1.5万吨白色垃圾。

  那么,再生化纤的市场效益如何呢?“像你身上这件T恤全部用废旧塑料瓶做的,15个矿泉水瓶就能做一件。成本低,而且环保,纺织企业大多喜欢这种产品。”夏洪明介绍,成品再生化纤丝市场价在每吨8000元左右,广泛应用于衣物、床上用品、汽车内饰等行业。截至今年7月,该公司累计生产再生化纤品3.6万吨,销往浙江、江苏、山东、安徽等地,销售额达2.75亿元,回收废旧塑料全部转变为“绿色财富”。

  延长产业链条 最大化利用可再生物品

  垃圾再生利用的创新模式开始吸引投资者的关注。2年多来,该公司先后与金华市鑫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金华市绿动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浦江金鑫塑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参股组建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开展报废汽车、旧纺织品、废旧农膜、废木头类的再利用项目,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处置链条。目前,共合作处理报废汽车3506辆,旧衣服823吨,废旧薄膜6500吨,废纸1230吨,上缴税收2091万元。

  垃圾再生虽然含“金矿”,但仍是高投入低回报。郑剑刚说,由于兜底回收工作价值量相对较低,部分可回收物在进场后还需投入不少人工,公司目前在这方面的项目是亏本运作的。而橡胶、牙刷、玻璃等属于低价值物,目前缺乏处置终端,投资成本高利润低。

  “我们做的可能是前所未有的亏本生意。但不能只算经济账,更要算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账。未来我们仍然希望扩大规模,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两种回收信息平台,逐步提升预约回收、智能分拣和科学处置能力。”同时,郑剑刚还呼吁市民朋友警惕塑料垃圾所造成的“白色污染”,把可再生的物品最大化利用,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