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垃圾分类新时尚
乡贤搭桥牵线 外籍精英造访
金东垃圾分类特色做法走向国际
2019-11-14 09:00:5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季凯琳

  “Warmly Welcome to visit JinDong。这里是岭下镇无公害化垃圾处理站,垃圾最大进站量是2吨,每天能生产出100至150公斤肥料。”11月10日上午,在一段中西结合的介绍之后,一场别开生面的“游学之旅”正式在岭下镇开启。

  岭下镇岭五村是“游学之旅”的第一站。在岭五村减量垃圾处理设备房内,44名外籍游客饶有兴致地研究有机垃圾处理设备的运行方式和工作原理。在参观过程中,他们询问了诸多细节,提出各种问题,并不时低头认真做笔记。据了解,这群外籍游客中,不仅有研究所老师、专业学者,还有政府官员、企业家以及公益组织代表。

  岭下小镇有何魅力,竟引来如此多的外籍精英打卡?据岭下镇副镇长邱萌介绍,这群外国友人分别来自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16个国家,是国家科技部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国际培训班和现代丝绸产品加工与创新设计技术培训班的学员。他们之所以选择岭下,是因为该镇乡贤严密先生的搭桥牵线。据了解,严密是浙江工业大学博导、副教授。“金东是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区,一直以来备受外界关注。一接手这个项目,我就想到了家乡。”严密表示,希望借助这次游学,向全世界推广中国垃圾分类的“金东经验”。

  离开垃圾处理设备房,一行人又来到古色古香的坡阳古街,他们对古街上的人文景观和乡村民俗文化赞叹不已,纷纷合影留念。紧接着,他们又前往釜章村探究农村垃圾分类成效,深入了解金东农村垃圾分类制度和“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村级治理模式。当得知金东农村已全面推行这种治理模式,不少学者纷纷竖起大拇指。

  在游学的最后,记者采访到了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垃圾管理与处置领域的知名教授阿加穆图。阿加穆图院士对金东的垃圾分类和处理体系表示非常惊讶:“中国正在进行经济改革,农村和城市都在追求废物减量化。金东农村垃圾分类的理念很新颖,对于农村而言,这样的体系很棒。”同时,他也提出了一些建议,认为政府不仅要重视垃圾分类和处理环节,也要重视垃圾源头减量化。比如,政府可以引导市民定时定点定期定地将旧物进行赠送或低价卖出,实现旧物再利用,从而减少源头垃圾的产生。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