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从“方便地”走向“旅游景”
金东区打造特色旅游厕所成乡间别样风景
2019-11-20 09:58:5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文/摄 部分图片由区文旅局提供

    出门旅游,厕所问题是涉及每个人的“身边事”。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金东区把这件“身边事”挂在心间,把“厕所革命”作为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品质、推进旅游转型的重要抓手,推动旅游厕所从“方便地”走向“旅游景”。

    如今走在金东的乡间,当年那些“一个土坑两块板,黄土围成三尺墙”的茅厕早已华丽蜕变,甚至成为网红打卡地。今年以来,区文旅局专门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因地制宜着重打造主题特色旅游厕所,在不破坏自然景观的前提下,让厕所既能解决村民和游客的如厕需要,又能成为村里的别样风景。

    石头的艺术质感

    有人喜欢石头,因它自然质朴,夏有凉意,冬有温情。走在曹宅镇黄鹤山村幽深的小道里,游客远远便会看到一间由石头砌成的现代艺术厕所。这间充满着现代艺术感的房子用大自然中最朴实的石头随意搭配,颜色的微妙变化,纹理的变幻莫测,或明暗,或深浅,都让这间厕所有着一份独一无二的优雅大气。

    奶爸奶妈的福音

    奶爸奶妈出门在外最头疼的事儿莫过于带娃如厕。今年,江东镇横店村在新建的旅游厕所内,专门配备母婴专用卫生间和家庭卫生间,解决了家庭带孩子外出旅游时造成种种不便的困扰,彰显了人性化设计的理念。

    厕所也要有人文气息

    见过古色古香的书房,见过古色古香的厕所吗?江东镇黄甫坑村的旅游厕所外观造型古朴典雅,灰墙黑瓦掩映在绿荫下与周边山水景观甚是协调。

    “高颜值”网红打卡地

    走进塘雅镇木版年画博物馆,一座古色古香的房子映入眼帘。这座取名为“离尘院”的建筑其实是一个年画生态旅游公厕,屋顶、墙面处处可见木版年画元素。比如厕所门框采用 “双龙戏珠”“丹凤朝阳”的图案来区分男女,婴儿室内洗手台上的蝙蝠和虎纹图案寓意对孩子的祝福。此外,厕所还搭配了植物墙、池塘等景观,让游客在欣赏年画、体验非遗的同时,享受到不一样的美景。

    教你如何变废为宝

    江东镇六角塘村是全国垃圾分类的示范村,拥有全国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艺术展馆。如今,连村上的旅游厕所也成了艺术展馆的一部分。站在旅游厕所不远处,你会看到青白相间的玻璃瓶帘子被当做艺术品悬挂在墙上。微风吹过,瓶体互相碰撞发出清脆声响,别有趣味。

    自然与人文景观相融合

    源东乡丁村旅游厕所设施齐全、干净整洁,屋顶采用较为原始的茅草,室内布置了米黄色小方砖和毛竹元素,以及竹编厕位隔物,质朴中不失浪漫。

    兼顾功能和观赏

    曹宅镇杜宅村旅游厕所位置合理、相对隐蔽,建筑内为开放式空间,布置曹宅盆景元素,提供良好的通风和采光,靠近樟树的一旁设计了阳光玻璃房,作为业态空间及管理用房。未来,这里不仅有“方便”之用,还能作为休憩之地。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