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优化基础设施 加强环境整治
金东文明社区创建率达到93%
2019-12-18 08:56:4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季凯琳

  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花草生机盎然,几乎每家每户的门前都摆放着各种花草,不少居民坐在家门口聊天……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多湖街道东湄社区,看到了一幅怡然自得、和乐安宁的景象。

  黄色的篱笆墙、一个秋千吊椅、挂着绿色藤蔓的架子……这是东湄社区居民叶永棋家的庭院。庭院内干净整洁,摆放着十几种精心养护的植物,让每一个走入院落的人都能感受到舒心惬意。据叶永棋介绍,这个庭院是他和妻子共同设计建造,其中做篱笆的毛竹是夫妻俩去山上砍的。因为这个庭院,他们获得了“绿色家庭”荣誉称号。“我现在每天醒来,看见这个漂亮的庭院,心情就会变得很好,我最喜欢做的就是给这些植物浇水。有些路过我家的人,还会停下来拍照,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妻子程小凤笑呵呵地说。

  自开展文明社区创建以来,东湄社区将美丽庭院的打造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村两委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工作,并制定了一些奖励和处罚措施。村干部先行动起来,带动了越来越多农户参与其中,打造别具特色的美丽庭院。截至目前,东湄社区已创建美丽庭院190个,其中三星级及以上庭院52个。

  东湄社区菜场,清爽干净,井然有序。“我每天早上7点前过来,等到傍晚再回家。”67岁的菜场管理员姜国平告诉记者,自己是社区的居民,自愿报名来维护菜场的秩序,希望为社区出一份力。像他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比如菜场的保洁员姜国强,一个上午已经把菜场打扫了三次。“文明社区创建达标,离不开社区居民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让我们的社区变得原来越好。”东湄社区党支部书记姜芳华说。

  “这边的车子是谁的?让他注意一下停车的方向。”早上8点,东孝街道凤凰社区的网格员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他们每人拿着一个对讲机,在自己负责的区域检查停车、环境、楼道卫生等情况。

  今年10月,凤凰社区也获得了“文明社区”称号,社区道路清爽、绿化宜人、楼道整洁。可是今年上半年,这里的环境却让人头疼。“之前我们社区的基础设施非常薄弱,连地面都还是泥地,各种电线、网线暴露在外面……”社区居民说,文明社区创建开始以后,社区抓紧施工,将道路全部硬化,对飞线进行整治,将绿化进一步加强……社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除了基础设施的完善,还要进行环境整治。据了解,凤凰社区本地人口1063人,外来人口有3000多人。刚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时,社区干部都非常着急。“虽然前期进行了大量的宣传,依旧担心这么多人,垃圾分类很难管理。没想到,结果出乎意料,居民们基本上都可以自觉地做好垃圾分类。”凤凰社区联村干部陈亮表示。接着,为了解决衣服乱晒的现象,社区统一安装了280多套晾衣架,为居民解决了晒衣服的问题。

  据凤凰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可伟介绍,楼道治理是创建文明社区过程中的一大难题。一些老人有很多东西都舍不得扔,就把它们全部堆在楼道里,导致楼道又脏又乱。比如,有一名大爷就将自己的一些农具和杂物随意堆放在了楼道里,并且不愿意将其清理掉。为此,网格长和社区干部多次上门劝导,还主动帮忙一起清理。现在,这位大爷已经会主动清理楼道。除了楼道的整洁,社区和居民还共同出资,将楼道进行分隔,并配备了消防“四小件”。

  “我们社区的变化真的很大,环境好了,大家更加愿意出来活动了。晚上,广场上很热闹,有跳广场舞、健身等等,娱乐活动很丰富。”居民冯先生高兴地说,

  文明社区是文明金东的缩影。据了解,自金东区创建文明社区工作启动以来,全区上下把创建标准、要求严格落实到位,让“楼道美、道路美、绿化美、服务美、人文美”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金东区文明社区已经通过验收28个,创建率达到93%,并计划尽早实现文明社区全覆盖,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文明社区创建带来的好处。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