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六角塘村携手乡贤建起首个农家乐
2019-12-18 14:07:59来源: 记者 戴翠雯 文/摄

  “没想到这里不仅有公园和展览馆,还开了一家农家乐,带着孩子来玩不用愁午餐怎么解决了。”近日,带着10岁儿子来江东镇六角塘村参观垃圾分类艺术馆的王女士十分惊喜。原来,她早就听说六角塘有一个垃圾分类艺术馆,正好她所在的小区也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就想着带儿子体验学习一番。“之前朋友推荐我来这里的时候,还担心没有吃饭的地方,本以为要控制好时间早点回市区,这下好了,也能让孩子多玩一会儿了。”王女士笑着说,六角塘村环境优美,待上几个小时也不会无聊。

  据悉,该农家乐名为六角塘农家乐,是该村第一家大型农家乐。村主任吴绍寅介绍,作为垃圾分类“网红”村,六角塘村在人气越来越旺的同时,也在摸索旅游开发的路径。六角塘农家乐的开业,标志着六角塘村具备了吃喝玩乐等基本的旅游功能,给村庄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他们期待,游客在体验村庄优美风景和特色垃圾分类文化的同时,品尝农家菜,消费农产品,为六角塘村集聚人气、商气。

  游人如织村庄亟需餐饮配套

  品尝农家饭菜,呼吸乡村新鲜空气,感受满目翠绿的田园风情,是不少市民的周末选择。而六角塘村,已经成为周边县市自驾游的目的地之一。

  这几年,六角塘村把垃圾分类作为良好习惯养成的载体和平台,通过“党建+妇建+农户”美丽家庭建设,从党员户、妇女代表户抓起,再抓联系户,个个突破,串点成线,带动村民积极参与支持,形成“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村中花坛、路边小景观、六角亭、曲桥、文化长廊、生态公厕、仿古砖墙等景观项目的建设,提升了村庄旅游环境,垃圾分类艺术馆、垃圾分类主题公园、300亩田园花海等项目的建设,为村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尤其是近两年,每天有各种团队来村庄参观,用餐就成为我们一直苦恼的问题。”吴绍寅说,乡村旅游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面临的就是旅游的吃、住、行等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之前接待各参观团队时,村上没有农家乐,只能把游客安排到镇上或者其他村庄用餐,这样一来,村庄的旅游经济基本没有,旅游业发展也无从谈起。”

  六角塘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环城东路南延之后,村庄过往人流也越来越多。怎么办呢?吴绍寅不止一次听到游客抱怨:“村上没有吃饭的地方”,他一边高兴六角塘村人气越来越旺,一边着急农家乐的配套建设。“在环城东路沿线,垃圾分类艺术馆附近,有一间村物业用房,原先是环城东路南延指挥部,后来闲置在那里了。”吴绍寅盘算着,将这块地方改建成农家乐,作为垃圾分类艺术馆周边配套设施,一定会聚集更多人气,与六角塘村旅游产业实现双赢。

  乡贤入驻首个农家乐开业迎宾

  今年上半年,吴绍寅开始物色农家乐投资人。

  土菜馆、牛肉馆、小饭店……一听说六角塘村要建农家乐,有意向投资的客商纷纷找到村上,“六角塘村肯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投资就得趁早。”“那段时间,我带着很多人来看场地,也去了很多饭店考察,比如周边颇有知名度的一家饭店,本来也有意向搬迁到这里来。”吴绍寅说,联系了许多饭店负责人,不是产业较小,就是发展规划不一致,因此他一直没有十分满意的对象。

  这时候,在外做工程的江东镇雅湖村村民胡德信找到了吴绍寅。“这几年工程越来越不好做,我正在谋划改行,正好有一个朋友是厨师,在金华周边不少大酒店当过主厨,很有名气。我们就想着进军餐饮行业,六角塘村就是最好的起点。”胡德信说,作为江东人,他对六角塘村慕名已久,听说这边要建设农家乐,专程来考察。

  “六角塘村环境整洁,村物业用房附近停车场、公园等配套都有,以后旅游的人多起来,这边肯定热闹。”10月份,胡德信与六角塘村基本达成协议,租用垃圾分类艺术馆附近的村物业用房10年,自行改建成农家乐。他还专门找了各行各业的朋友来做参谋,对如何把农家乐建设得更加高端、如何让顾客感受到宾至如归等问题进行探讨。

  不到40天时间,胡德信就完成了农家乐的装修,11月26日,六角塘农家乐试营业。“试营业一周,口碑很不错,所以我们马上正式营业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成为周边村民聚餐首选地,日均顾客200-300人。”开业大吉让胡德信对未来信心满满。

  走入正轨六角塘旅游产业起步

  六角塘农家乐的开业,也给周边村庄带来了不少就业岗位。

  服务员贾桂菊是江东镇贾村村民,来这里工作,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离家近。“我原先在一家外贸厂打工,企业效益不太好,就离职在家了。知道这边在招工,想着上班方便就来试试。”贾桂菊说。贾村和六角塘村无异于邻居一样,贾桂菊外贸厂离职后,在村上做过一段时间的垃圾分类工作,没少跑六角塘村参观学习,六角塘村对她来说和自己家一样亲切。“来这里上班后,老板组织做了健康证,还专门找了五星级酒店的专业人员来指导我们的服务礼仪,现在我们也是专业的服务人员了。”贾桂菊对自己在六角塘农家乐上班非常自豪,还自发为农家乐打广告,推荐亲朋好友来用餐。

  在六角塘农家乐收银台前,还摆放了一排盒装的农家自制酱萝卜,这是农家乐开业以来最受顾客喜欢的菜品,很多顾客用餐之后还会要求打包带走,因此将其放在收银台边,方便顾客带走。前台经理翁丽萍说:“我们有专业的厨师团队,180多道特色菜品,深受顾客欢迎。”

  目前,六角塘农家乐经营已经进入正轨。吴绍寅也在谋划六角塘村的下一步发展。他说:“城里人来乡下,就是为了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事。我们准备在春节前种下田园花海项目的第一批花,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也鼓励农户参与旅游业态开发,兼顾好农户增收和就业,丰富村庄旅游经济。”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