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鹊尾桥的这头是你,那头是我
2019-12-20 10:10:1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贾佳/文 黄文龙/摄

  江南多古镇古桥,金东也不例外。

  塘雅镇含香村有一条从村头贯穿至村尾的小溪,名曰芗溪。在那芗溪之上,横跨了一座年岁已逾千年的桥。与溪名一般的雅致,这桥名叫“鹊尾桥”。而这座桥的来历,相传与汉朝光武皇帝刘秀休戚相关。

  社会矛盾交织激化,少年时期的刘秀就萌生了推翻王莽新朝的念头,于是揭竿而起讨伐,也因此遭到了新军的追杀。刘秀无奈,只得四处逃逸,疲于奔命。

  公元前18年,刘秀只身流落至金华古城街头。但尽管如此,仍然被王莽新军发现,刘秀万不得已出城向东逃跑。新军发现后一路追杀。刘秀逃至含香地界,却被滔滔的芗溪阻隔。

  若要活命,必须过河!但是,当时的芗溪却无桥可过。适时,满天飞翔的喜鹊落在了芗溪两岸。喜鹊与喜鹊首尾相衔,架起了一座喜鹊桥。刘秀便从那喜鹊背上飞步而过。等到新军追到芗溪边,这一大群喜鹊便轰起散开飞走了,芗溪依然河水滚滚。追兵呆望芗溪,只好偃息旗鼓。

  公元25年,刘秀即位称光武帝,国号建炎。在其坐稳江山后,念念不忘在金华芗溪喜鹊搭桥救自己性命一事。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公元50年岁次庚戌之秋,他下诏地方官府,在芗溪喜鹊搭桥之处,建一座石拱桥,这便是“鹊尾桥”。

  传说毕竟是传说,事实到底如何已无从考究,但这座桥与这段佳话却留了下来,与这方的百姓相依相伴。

  作为一座经历了千年风霜的老桥,鹊尾桥如今的面貌已不如其名般诗意。就算村民来往走动得再勤,桥身上也不免布满了青苔,就连部分外壁也被岁月剥落。芗溪啊,也早已不如当年刘秀过河时那样波涛汹涌。

  鹊尾桥一头连着文昌阁巷,一头接着留憩亭。文昌阁巷里不再有文昌阁,但留憩亭却一直留在那儿供来往的人休憩。

  家住桥头的张老伯惬意地坐在摇椅上,晒着太阳,磕着瓜子。阳光就这么肆意地打在他脸上,连原本该凌冽的冬风都变得温柔起来。

  靠近文昌阁巷那头的桥头旁,长了棵参天古树。出于好奇,我仔细询问了它的年岁,但张老伯却摇摇头说不知:“有印象时便有它,尽管躺在床上,只需睁眼,隔着窗子也能望见它。”

  老伯说,在他的记忆里,这树便与桥一样,代表着家乡,代表着家。每每放学回家,母亲都在这桥头,这树下,遥遥望着,等他回家。

  是啊,每个人的儿时故事里,都有一座桥。这桥无关大小长短,却承载了一代又代人的记忆。

  倒影落成诗,回眸已千年。如你涓涓眉目,掬水为墨,倒影成诗。桥的这头是我,我寻水而来;桥的那头是你,你涉水而去,而它却自如那桥下清溪,澄澈、明净。曲径通幽人罕至,石桥斑驳岁月稀,秋枫青苔相映色,望断秋水少涟漪。走一座桥,看一处风景。一座座古桥就如同人间彩虹,连接着山水与你。

  那天下午,我就这样站在桥上看着不远处飞跨芗溪的新桥,不由得感慨时光匆匆……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