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堪比“大熊猫”,男幼师为何这么稀缺
2020-01-13 09:38:5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候晓慧

  都说“女人能顶半边天”,可是在学前教育领域,女性几乎顶起了整片天。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教育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共有幼儿园教职工419.3万余人,其中专任教师约243.2万人,女性分别约为386.3万人、237.8万人,约占总数的92.1%、97.8%。由此推算,男性在幼儿园教职工中占比不足8%,男幼师在专任教师中的比例不足3%。

  记者了解到,在金东区,所有幼儿园中共有男幼师12名,与女幼师比起来依然算是“稀缺”。近年来,尽管社会各界对男性担任幼儿教师的呼声很高,但幼师中男女比例依旧严重失衡。

   毕业生来源本就少坚持本专业的更少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情况出现了新变化——眼下,不仅是男幼师一如既往地稀缺,整个幼师行业的从业人员都有可能出现短缺。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学前教育职位有很大的需求缺口,预计到2020年幼师和保育员的缺口在190万人左右。而每年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仅有3.2万人至3.4万人,很多省份每年毕业的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只有200人左右,这其中男性的占比极低。在高考结束后的选专业阶段,许多家长会因为各种原因阻止自家的男孩报考学前教育专业。

  “我们专业只有3名男生,其他同学从事学前教育的男女比例差不多也是这样,在学校的时候男生就很稀缺。”张轶是金东区理德斯幼儿园的一名男幼师,已经有5年的从业经历。

  张轶说,本来专业选择上男生就比较稀缺,毕业后,他们班三个男生只有他和另一个男生继续从事幼师行业。“还有一个男生一毕业,就选择了与幼师毫不相关的行业。”

  事实上,对男幼师来说,进入幼师行业的要求比女教师更高。首先,男幼师既要有身体素质上的优势,又要在唱歌、跳舞、绘画等幼教“基本功”上达到一定水准,但这种文艺类的“基本功”,对从小没接受过相关训练的男幼师来说却是一道“坎”。再者,在社会评价方面,许多人不了解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科学性,简单地把男幼师理解为哄孩子的“男阿姨”,这使得男幼师在社会上和人打交道时往往有“低人一等”的感觉。

  “男教师和女教师在对孩子的影响上有不同的效果,孩子们需要这种多元的教育。”楼先生是一名幼儿园大班学生的家长,他的孩子所在的班级都是女教师。在他看来,男老师可以给孩子上体育课、陪孩子一些剧烈运动,让孩子们的性格更加阳光、果敢,同时能培养他们的冒险精神。如果孩子的班级,男幼师和女幼师互相补充协调,教育效果会更好。

   需要多元化视野更需要专业水平

  “希望能多配一些男老师,让男孩们更有阳刚之气。”在提到孩子所在的幼儿园缺少男幼师时,不少家长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而在采访中,还有一些家长持不同的看法,吴女士的儿子所在的班级也是没有男教师,但对于这一点,吴女士表示,“孩子还小,对于目前的一些要求,受过专业训练的老师应该都是可以胜任的,所以是男是女不重要。”

  对于男女幼师的需求到底是一种性别刻板印象还是多元化教育需要呢?张轶告诉记者,在教学过程中,他发现男幼师和女幼师确实存在一定的差异。在他与女幼师合作进行户外运动时,他会鼓励孩子进行一些激烈的运动,并有足够的体力来陪伴孩子。而大部分女幼师则会相对温和一些,体能也差一些。

  张轶还认为,在对待孩子的方式上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在我的班级有小孩子哭,其他的女老师第一反应是上前抱抱他、安抚他,再进行后续处理,我一般不会上前进行这样的安抚动作,而是让他释放一下,平静下来后再去沟通。”张轶补充道,“当然,在细心方面,班级里的女老师比我要好很多。”

  对男老师的需求在理德斯幼儿园园长黄胜男看来,更是出于多元化的视野和教育需求:“男孩子在都是女老师的环境里呆久了可能会越来越‘娘’,显然是一种刻板印象。作为教育者,我们对男幼师的需求是出自多元化视野的考量,这种多元化不是简单的男性会让孩子更勇敢,女性会让孩子更温柔这样的印象,而是男性、女性自身的差异带给孩子的不同视野。”

  “一切要以专业素养为前提,我们在招收幼师时,也是鼓励男幼师参与招聘的,但应聘的男性中没有能达到我们专业诉求的话,我们依旧不会因为他是男性而降低门槛,虽然男幼师缺少,但经过专业考量的女幼师在教孩子勇敢、冒险品质上,我相信依旧是可以胜任的。”金东区实验幼儿园园长王赛骊说。

   为男幼师搭建平台共同呵护孩子成长

  多方位发展是幼儿园对男老师的基本要求,最常见的是让男老师在一线充分参与教学工作,并发挥特长,与女老师形成互补关系。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幼儿园聘用男老师不仅是用来上体育课,男老师和女老师一样,会在音乐、艺术、社会等领域有多方位发展。”黄胜男介绍。

  张轶告诉记者,身为幼师,语言、社会、科学、健康、艺术五大领域都要学,唱、跳、弹、画、讲五大技能也都要会。此外,还要掌握木工、劈柴、粉刷等“十八般武艺”。现在他在带班的同时,信息化工作他也在负责。

  “其实不管男老师也好,女老师也好,跟孩子相处就是要抛开自己老师和成人的身份,跟他们平等交流,做好朋友,多观察他们的喜好,顺着他们的兴趣展开话题,他们自然就愿意跟你交流。”这是一名男幼师的经验之谈。

  因为稀缺,所以孤独,这也是一些男幼师的感。因为“男丁”稀少,有些课题无法和女同事合作,很多理念也无法和女同事沟通。再者也存在收入不高、且被社会上一些人说自己和女同事在一起,照顾孩子肯定很“娘”的负面社会评价担忧。

  “在我老家宁波,相关部门成立了‘男教师联盟’,希望我们这边也能搭建一些交流和关爱平台。”张轶说。目前,相关部门已采取一些措施,增加男幼师的归属感和团队感,但在进一步增加男幼师团队感上还可做出更多动作,组织跨园篮球赛、成立跨园运动会或许能让男幼师们增进团队凝聚力,更能发挥自身特长。

  “在此,我呼吁更多的男同胞加入到我们幼师行业,同时也希望社会消除对男幼师的刻板印象和偏见。”张轶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