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清代孤本年画“复活” 8万张订单纷至沓来
看金东木版年画如何玩转传统与新潮
2020-01-14 15:13:4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再过十几天就要过年了,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也迎来了一年当中最忙的时节。相较于往年,博物馆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陆续接到订单,而大部分客户指明要的是正是今年主推的新品年画“大清五路财神赐宝图”。是怎样一幅年画让客商慕名而来?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塘雅镇的木版年画博物馆一探究竟。

  清代孤本年画全国仅有一套

  “这幅年画的雕版全国仅有一套,今年我们按照老版重新雕刻了新版,没想到一推出就大受好评。”金华木版年画负责人黄菁菁边介绍边带领我们来到库房。展现在我们眼前的这幅年画色彩格外鲜艳,粉紫色搭配红色、灰色,十分喜庆。年画最上方“大清五路财神赐宝图”几个大字十分显眼,两侧还悬挂着“财源茂盛生意兴隆”八个大字。年画中间端坐着“五路财神”,下方两侧为代表着和合文化的和合二仙,下方中间是寓意希望和丰收的春牛。黄菁菁告诉记者,五路财神指中路财神赵公明、东路财神招宝天尊萧升、西路财神纳珍天尊曹宝、南路财神招财使者陈九公、北路财神利市仙官姚少司,古时人们认为迎“五路财神”就是尽收东南西北中五方之财的意思。因此每年正月里的“迎财神”的传统习俗,也是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大吉大利的美好愿望。“这幅年画人物众多,画面吉祥喜庆,一推出就收到了8万余张的订单,客户大多来自南方,但也有不少来自北方的订单,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惊喜,因为北方年画本就自成一派,来南方购买年画的人少之又少。”黄菁菁和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河北廊坊的一家公司无意间看到这幅“大清五路财神赐宝图”很感兴趣,因为找不到联系方式托了六七个人才联系到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

  于是,从去年10月起,博物馆就开始赶制订单,雕版都刻坏了好几块。“现在所有订单基本已经完成,就剩下扫尾工作。”黄菁菁说,这几年来博物馆开始慢慢“复活”一些孤本年画,像去年的“三羊开泰”一推出市场也格外受欢迎。

  木版年画也可以很新潮

  如何玩转传统与新潮?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我们在挖掘传统木版年画的同时,也考虑到年轻人的喜好,推出了不少文创产品。”黄菁菁如是说。

  年画变“潮”,或许可以从年画礼盒说起。从2018年开始,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结合金华其他非遗产品,推出四种类型的年画礼盒。传统年画搭配红包、具有年画元素的糕点、用灶神原型创作的酱醋……这些都是年画礼盒里的“宝贝”。据黄菁菁介绍,年画礼盒一经推出,广受消费者青睐,仅去年就售出1万余份,今年的销量也非常可观,已经售出几千套了。

  在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的库房里,记者发现类似年画礼盒这样的文创产品不在少数。有门神样式的T恤,有Q版的八仙年画,还有“脱单神器”“逢考必过”等样式的年画手机壳,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特别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在黄菁菁看来,想让年画重回年轻人的视野,关键要让年画有更多曝光率,无论是实物还是数字化产品,“看见,习惯,接受,喜欢,了解,探究,这一系列之后才能谈传承和发展”。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