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金东源头保障垃圾分类有“秘籍”
2020-01-21 08:53:1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婷

  1月16日上午,多湖街道东华家园小区居民王阿姨来到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奖品兑换机前,她先将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放在智能分类刷卡器上,然后熟练地打开垃圾桶将厨余垃圾倒入桶内,并将垃圾袋放入旁边标有其他垃圾字样的灰色垃圾桶。投递成功后,垃圾桶底下的智能秤自动识别、自动称重,并将数据上传到后台数据库,相应的积分也随之计入王阿姨的垃圾分类积分卡内。她说:“这次垃圾分类获得了3分,不久我就能兑换一卷垃圾袋啦!”

  为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2019年底,多湖街道创新推出智能积分考核系统,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形式让践行垃圾分类的居民得到更多实惠,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我们建立了积分兑换和奖励机制,让居民通过参与积分活动得到便利和实惠。”多湖街道相关负责人钱朝晖介绍,居民按分类投放垃圾会有一定的积分,分为重量积分和准确率积分,每天有三次获得积分机会,前两次均可获得分类准确率积分,第三次则根据一天的垃圾总重量获得相应的重量积分,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额即可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记者看到,垃圾分类奖品兑换机里,摆放着垃圾袋、纸巾、肥皂等生活用品。里面的商品不能使用现金支付,只能通过积分购买,200个积分可兑换一包纸巾、一盒牙签等,800积分则可兑换肥皂、湿巾等。“积分兑换活动开展后,居民的积极性更高了,大家都很喜欢。”东华家园垃圾分类巡检员邵文珠说。

  奖励积分无上限,分类投放却有“底线”。在加大奖励力度的同时,金东区也适当增加了处罚力度,构建“人防”“技防”“法防”三道防线,破解前端垃圾不分类、投放不破袋、混装混运等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顽症。

  “‘人防’就是选好配齐一批优秀巡检员、志愿者、楼道长,开展劝导和协助分类工作,保证源头分类准确率保持在90%以上,牢筑第一道防线。”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傅得余表示,巡检员的薪资与分类率相挂钩,如果发生清运不及时、不到位的现象,巡检员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所谓“技防”,就是不断应用先进技术。目前金东区已建成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系统,城区垃圾分类点位视频全部接入。该系统不仅能对辖区内所有垃圾投放点实时监控,实现远程语音对话,做到当场发现立即处理,还可以把垃圾处理车、处理终端等接入智慧平台,做到垃圾分类各环节可视化。“今后这套系统还将加入人脸识别功能,通过大数据库比对,将违法行为人更快速地识别出来,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傅得余说。

  高科技也应用在清运车上。去年开始,金东的清运公司就进行了一次“大换血”,全区52辆垃圾清运车GPS全覆盖,实现垃圾清运全程监控,防止乱倒情况发生。

  严管同时也重罚。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相关法例对源头投放、垃圾收集、中转运输、末端处置四个环节各类违规行为均一律顶格处罚。截至目前,金东区累计办理垃圾分类相关行政处罚案件2546件。

  有奖有罚,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奖罚分明,各种“动真碰硬”的举措让金东群众看到了政府推广垃圾分类的决心,促使垃圾分类习惯成自然。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