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金东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两手抓”
2020-02-28 11:29:4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何晓莎

  日前,国务院下发了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要落实院校防控责任。自全市实行疫情防控以来,金东教体系统严阵以待、众志成城、精准施策,切实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牢守住防疫这一底线,把各项防控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两级三包”,全面做好疫情防控

  师生底数排摸、网上课堂、教材送递、心理援助热线、教师志愿者行动……这个寒假,对于金东所有师生来说都是难忘的。面对疫情,区教体系统统筹兼顾,努力构建全覆盖、高效率的防疫工作管理体系,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春节前夕,我们就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传达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会议要求,做好教体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曹波说,为落细落实防控举措,区教体系统建立了“两级三包”体系,局级层面,由局长包全区、班子成员包片区、机关干部包校;校级层面,由校长(书记)包学校、班子成员包年级、班主任包班,做到摸清底数,掌握实时动态。与此同时,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狠抓教师队伍工作纪律,共筑“抗疫”安全屏障。

  疫情期间,金东党员教师率先垂范构筑严密防线,前往各社区(小区)参与志愿服务,积极配合物业做好进出口检测和业主排摸工作,有的则配合街道排摸企业员工情况。“疫情防控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是党员,理应分担一份责任。”曙光小学教务处主任傅赛萍连续好几天电话联络企业负责人,嗓子都已经哑了,却没有一句怨言。

  除了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各校的教师放弃休息,或到校值班,对教室和公共场地进行清扫消毒;或通过微信、家长群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层层排摸汇总学生情况;或在线帮助学生和家长正确面对疫情,科学调适心理、管理情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起防控的铜墙铁壁。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区教体局担起教学这一主责,按照全市部署要求,于2月10日通过“互联网+教育”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推出全年级、各学科免费优质教育资源,确保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全区3.6万名中小学生的“开学第一课”,不是课本上的知识,而是来自校长的别样课堂,让孩子们正确理性认识病毒,让他们知晓当前的疫情防控现状,有许许多多的人们正奋战在疫情一线,告诉孩子们学会如何保护自己……“面对疫情,对孩子来说,有许多是比学习更重要的事。”区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施有根说。正在建德老家的章琬斌是光南中学八(3)A班学生,不能回校上课,学习计划被打乱,这些都让她错愕、苦闷,但是看了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她焦躁不安的心也随之放下了,“努力学习,就是我们对疫情最好的抗击,对祖国最大的回报。”

  为切实配合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金东区各校与乡镇街道联系,采用送书上门的方式,分社区、村居、小区,及时将课本送到在金中小学生手中,并提供电子课本共享给暂时无法返金的师生。

  多方保障,在建项目全面复工

  “36.5℃,体温正常,这边登记一下。”2月25日一早,在区实验二小项目建设工地大门前,数名工人佩戴着口罩,依次进行体温检测,填写健康情况登记表。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紧要期,区教体局根据实际情况早谋划、细准备、快审批、严管理,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有序推进各个学校项目工程建设,成立复工复产工作小组为各项目提供服务、帮助解决困难。通过连日来持续努力,区教体系统建设项目复工启动迅速。目前,金东区实验二小、金义中心小学、曹宅初中、金外初中四个在建项目均已于2月17日全面复工。

  这几天,金外初中扩建项目每天都会有数名员工陆续返岗。“为了保证项目用工,我们尽量使用本地员工,对于不是重点区域的人员,我们会建议提早复工。”项目施工方说,开工前,他们按照要求已做好该项目复工方案,包含进场工人数量、来源地、驻扎地、身体状况、防疫措施及物品配置等内容,并办理了复工手续。目前,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金外初中项目返工人员已有60余人,室外附属工程建设正有序开展。

  记者在复工现场可以看到,学校项目部专门成立了防疫工作办公室,每天安排专人值守,对每天来往工地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消毒和体温测试,安排两名员工对施工和生活区域进行2次全面彻底消毒。同时,还对返工人员进行身份确认、追踪接触史,要求工人必须正确佩戴口罩,每天进行2次体温测试,并如实记录及时上报给指挥部。

  “在原有施工规范的要求上,我们还实行分散施工、分散就餐、送餐到岗,切实保障人员健康安全。”防疫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项目比原定复工时间延迟数天,但好在其年前施工计划都已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人员也将陆续到位。按照目前进度,项目预计于今年7月底完工。

  此外,金义中心小学主体工程已结顶,进入内墙粉刷阶段;曹宅初中扩建项目工程已结顶。“既要做好疫情防控,更要做好项目有序复工,确保新建学校项目有序开复工,顺利完成任务目标。”区教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细化方案,安全有序迎接“复学潮”

  连日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都在有序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清理、教室等场所消毒通风,准备防控所需的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等物资。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学有关精神,进一步做好开学准备工作,2月26日,全区出台“十个一”举措,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一案。各校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开学工作应急预案,对到校后发现的有发热症状的师生,立即进行隔离,第一时间送到定点发热门诊进行诊治。

  一档。为每名师生建立疫情防控档案,包括基础信息、返金日期、返金地点、交通工具、每日健康监测数据、采取的措施等内容,实现“一人一档”。

  一员。建立区教体局机关干部“一对一”联系学校制度,监督和指导学校预案制定、物资储备、开学准备等各项工作,确保学校能顺利开学。

  一物。及时帮助学校购置防疫物资。

  一书。与学校签订承诺书,学校与教师学生签订承诺书,如实填写行动轨迹,守住入校第一关,不让疫情入校园。

  一表。在学生学习和学校日常管理方面,要求制定线上课程安排表,让学生在“八婺学堂”“华数空中课堂”和“移动咪咕课堂”等平台上进行点播或直播学习。

  一图。制定防控新冠肺炎晨午检流程图,明确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处理流程,并在学校醒目位置张贴,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

  一单。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清单,明确开学前、开学当日、开学后的33项具体措施,要求各学校逐项对照,一一落实,以保障开学后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规。建立《学校门卫和值班制度》《晨检和午检制度》《缺勤请假和缺课报告及零报告制度》、“三停三错”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全区中小学校平安、有序复学复课。

  一报。严格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和校级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严禁出现瞒报、迟报、漏报、误报,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