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抓复工 保民生 强信心
电量里的金东经济运行轨迹
2020-03-04 09:31:3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昊翔 方璟

  67.8、78.1、80.9……连日来,一条稳步上扬的电力指数曲线让奋战在“疫”线的工作人员喜上眉梢,全员出击、火力全开,多日的付出终于有了成效。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筑牢防控与复工的防护盾,反映出全区上下“两手抓”“两战赢”的决心。从用电量中,我们不难看出经济运行轨迹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变化。

   精准服务推动企业开工复工

  3月1日,金东区复工复产电力指数达80.98,电量环比日增长5.12%。区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说,自2月份以来,金东区复工复产电力指数逐日稳步上升,“两手抓”的效果正慢慢显现。

  近日,位于曹宅镇的金华市浩沙针织厂终于恢复了正常运作,企业负责人黄人科看着运转的生产线,心满意足地笑了:“企业员工主要以外省为主,受疫情影响,他们想回也回不来,真是急死我了,幸好干部们主动对接,一手操办,帮我解了烦心事。”

  2月15日,黄人科有了复工的打算,可是疫情当下,该怎么申请复工呢?作为义乌人,两地跑成为了黄人科的日常。曹宅镇得知情况后主动对接,专人代跑代办,将复工材料上交给上级有关部门,没过几天,黄人科就领到了复工许可证明。“真是太不容易了,还好有干部们帮忙,省了我很多时间。”拿着证明,黄人科激动地说。

  证明虽然办好了,但随之而来的难题不容黄人科有片刻喘息机会。“员工回不来,机器也动不了,被这件事难倒了。”听着黄人科的苦水,干部们立马对接大巴运输机构办理手续,2月23日上午6点半,2辆载着39名员工的车辆安稳地停在了企业门口。“效率太高了,前后用了不到3天的时间,给政府点赞。”说完,黄人科就忙着为员工们进行登记。

  一手防疫情,一手抓复工,在实地走访中,各部门深化“三服务”活动,梳理分析企业难点问题,开通外地员工返企暖心列车,输送一批又一批人员安全回到第二故乡;对于原材料短缺企业,部门积极对接,为材料运输开通绿色通道。一次次的事必躬亲,换来了企业的正常运作,虽然企业开工困难重重,但在合力之下,金东区规上企业复工率高达100%,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返金员工数量的不断增多,开工企业的产能也有了显著提升。

   口罩医药、食品行业复工率最高

  在全区纳入统计口径的1363家工业用户中,口罩医药等防护品行业与食品行业的复工电力指数尤其亮眼,复产率分别为100%与96%,民生保障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岭下镇工业园区内,浙江康臣医药有限公司员工汪丽萍在药品库存区仔细挑选顾客所需的种类,在完成一份订单后,仔细核对打包。像这样的步骤,一天之内,她要重复上百遍。

  作为开工较早的企业,“康臣”内部异常忙碌,十几名员工,一天要处理数十万元的订单,这对于他们来说,挑战不小。“特殊时期,顾客对感冒药这类产品需求很高,多数品种药物的库存已经清空了,我们尽力保障产品供应。”汪丽萍说。疫情之下,用工荒是所有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为此,区委、区政府组织了志愿者,分散在各家企业,助力生产。

  浙江康诚菌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食用菌的企业,负责人姚义新说,为了保障市民们的菜篮子,生产线就没停过。复工以来,区经商局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到企业之中,倾听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由于送货不通畅,工作人员快速沟通协调,为姚义新申请了车辆通行证,顺利地将新鲜食品送至居民餐桌上。

  截至目前,金东区口罩医药与食品保障十分充足,价格也持续保持稳定,没有较大波动。“政府保障民生举措让我们很安心。”多湖街道王坦社区居民盛茂樟说。

   社会用电量见证居民生活水平提升

  用电量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而居民生活用电量也是居民生活水平的集中体现。去年全年,金东区居民生活用电量达41925.5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了9.3%,而今年开年也保持着稳健的势头。

  家住东孝街道下于社区的于炳泉,依靠种植蔬菜,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2018年年末,他们一家三口住进了新建成的楼房。除了两层自住外,将剩余的三层空屋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来源。钱袋子鼓了,消费能力也与日俱增。新房装修完,热水器、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相继安装到位。前几天为了打扫房子更加方便,他还让女儿网购了吸尘器。谈起近两年的生活变化,于炳泉笑得合不拢嘴:“以前,为了节约电费,空调总舍不得开。如今天气一冷,空调暖气总是吹着,日子越过越舒心。”

  生活品质提高了,最直接的反映就是缴纳的电费变多了。采访中,于炳泉晒出他的用电缴费单:“原本每月电费只需要几百元钱,现在却翻了好几倍。”区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型高档家电落户居民家庭,直接拉动了电量的增长:2017年上半年,居民生活用电为2076.4415万千瓦时。而去年上半年达到了20091.53万千瓦时,特别是夏季用电高峰期与前几年相比,有了质的飞跃。

  家电的不断丰富完善,让于炳泉宅家也有了更多乐趣:嘴馋时,跟着女儿学习用烤箱制作小蛋糕;累时打开按摩机缓解疲劳;天气好时就用吸尘器做一次大扫除。“疫情期间也能同样过得丰富多彩,我们一定能取得战“疫”的胜利。”多天未出门的于炳泉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