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疫情期间数字车间生产忙
金东区迈出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
2020-03-04 09:31:3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昊翔 通讯员 李晋/文 朱佳虹/摄

  2月24日上午10时,浙江白马实业有限公司锂电PIE工程师张坤来到PACK车间内,查看锂电池的生产情况。在40V生产线上,工人们带着护目镜与口罩,全副武装,经过电芯分选、单级组装成串、PCBA功能检测等几道工序,在终端操作台的电脑屏幕上,电池的一项项数据展现在眼前。

  2016年1月,白马实业投资1277万元,开工建设锂电产品数字化车间项目。经过两年的时间,由锂电实验室、锂电池自动生产线和锂电产品成品装配流水线等组成的数字化示范车间正式建成。相较于公司之前的汽油产品,数字化车间带来的优势让张坤深有感触,“首先是人员上的减少,机器是主力,人力只是辅助工作。”在电脑上设定坐标参数,员工只需将电池原材料按照既定步骤放上机器,依靠设置好的程序,机器全程精准制作,省时又省力。

  受疫情影响,员工返企数比较少,而数字化车间比较灵活,一人可胜任多岗。按照目前的生产效率,20个工人一天可完成1000余套电池,比传统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张坤说,这完全能够符合公司割草机订单的配件需求。此外,成品经过充放电的一个循环检测,合格率高达95%以上,比传统工艺至少提高了15%。作为新能源产品,锂电池工序简单,电脑跟踪生产流程,故障率低,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无独有偶,位于江东镇工业园区的浙江大众齿轮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排列整齐的数十台机器有序运转,一件件成品齿轮从一头飞速“吐出”,偌大的车间内,难觅工人的身影。穿过层层通道,记者才看到寥寥数人。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叶素彬笑着说:“得益于较早实现设备升级换代,目前该车间内需要的员工数量不是很多。”

  2017年12月,大众齿轮获得区委、区政府的产业基金扶持,购入了数控化设备,完成了“齿轮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实现了“机器换人”,原本数百人完成的工序,如今只需要20至30人。叶素彬算了一笔经济账:“数字车间应用后,生产效率提升了35.3%,耗电量减少了35.5%,现在产品的退货率维持在0.2%至0.3%左右,直接为企业节省了1000多万元资金。”数字化车间的打造,成为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近年来,金东区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全力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引导劳动密集型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通过布局“数字化车间”,实施智能化改造生产,企业在减少一线人员操作的同时,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同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培育数字化车间和物联网工厂项目10个,投资额达到1.2亿元。“换作以前,生产线上人员扎堆,疫情风险更大,如今有数字生产车间的企业很快就能恢复正常运营。当然,我们也会严格监督,让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