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栽种特色水果 发展花卉旅游
源东走出一条绿色致富路
2020-03-11 11:52:1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沈心怡

  “每当三月桃花开,未发邀函游客来,有心等待三个月,踏山昂首硕桃摘。”一提起源东乡,脑海中自然浮现出漫山遍野红艳艳的桃花,全乡1.7万人口,村民大多以种植桃桔为业,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三月中下旬桃花恣意盛放,各地旅游爱好者纷至沓来,欢歌笑语,沉醉其中。

  “寻得桃源好避秦,桃红又是一年春。”乍暖还寒时节,源东乡的花儿已经慢慢苏醒,桃花粉红欲滴,梨花白净如雪,映山红灼灼其华,漂亮的新农房点缀乡间,不远处翠绿群山环绕,漫步乡中宛如置身与世无争的桃源仙境。如今这番美景得益于源东乡近年来稳步推进绿化美化,因地制宜积极引进花卉旅游产业。

  拆除养殖场复垦土地

  走在东叶村崭新的柏油路上,路侧笔挺柏树随风轻轻摆动,两旁是整片绿油油的桔树,被绿意包围的村庄显得安静祥和,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盖满了村民自建的养殖场。“猪粪淤泥堆在路边,天气一热村外都能闻到臭味,经过的人们个个捂鼻快步。”东叶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姣风指着满眼绿色的田野,回忆当年的场景不禁感慨。

  “2000年以来养殖效益增加,不少桃农桔农转行,养起了鸡鸭牛猪,其中猪舍是占比最大。”源东乡组织委员王双玲介绍,鼎盛时,乡里有700多家养猪场,年生猪存栏量超过6万多头,畜禽养殖量占金东区一半多,生态环境不堪重负。当时乡里还有一句顺口溜“山上桃花红艳艳,山下苍蝇黑压压”。

  2013年,源东乡吹响了全面整治畜禽养殖的号角,关停全部养殖场,农民在空出来的土地上种满了桃树桔树。清理出的河道淤泥摇身一变,成为了孝顺溪上游一座占地12亩的桃花岛,上面种着桃花、桂花、银杏、樱花等16种花木,宛如一个百花园。为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不走污染再治理的老路,源东乡把桃花岛作为示范工程,一边加快对桃花岛景区水系协调,栽种桃树,修复生态,一边积极推进招商工作,做大、做强特色乡村游。农业旅游相结合,形成“春赏桃花、夏吃桃子、秋吃桃胶、冬饮桃花酒”的四季产业链,立足桃花进一步打造百花美景,农民靠卖花卖景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路。一年一度的桃花节内容形式不断丰富,办得越来越红火,去年桃花节期间慕名而来的游客突破40万人次,农家乐经营性收入达160万元。

  退耕还林走高品质路线

  “你看山上那些像梯田的地方,就是之前桃农开垦出来的,桃子行情好的时候连路难走的斜坡都开发成了果园。”护林员施根夏带着记者走上源东乡和浦江交界处连绵不断的山岭,他扎根山林10多年,对这山上的一点一滴变化都了然于胸,“过去每到秋冬季节桃树落叶,远远看去靠近山脚那一片全是秃的。”

  “过度开发山林导致水土流失、土地涵养下降,像山下施、尖岭脚等村以前夏天炎热的时候经常断水断流,给村民日常生活带来很大麻烦。”源东乡常务副乡长范建华介绍,桃树寿命短需要人细心侍弄,如果种在陡坡或者地势比较高的地方,不仅要花费更多的劳动力,桃子产量少且不稳定,使用的化肥还会造成水体污染。随着传统桃子竞争力减弱,收益降低,源东乡开始淘汰劣势品种,同时有步骤地在不适宜种植的土地上停止耕种,转而因地制宜挑选林木,恢复植被。

  “最近几年,村民保护森林的意识提高了不少,乱砍乱伐的现象已经消失,我每天的主要工作是检查有没有消防隐患。”像施根夏这样的护林员还有7名,他们与山为伴,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森林。据了解,源东乡不断推进交通干线绿化和森林保护,2019年新增绿化彩化面积330亩。

  “我们乡近年来持续引进种植优良新品种,已提升品质来提高市场竞争力,过去一年已种植了沃柑、红美人等6个新品种100余亩,欧石竹、元宝枫、朱顶红等10余个花卉苗木新品50余亩。”范建华憧憬着产业未来的发展。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