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超长假期如何过?听听校长怎么说
2020-03-16 12:33:0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别样的超长假期、一延再延的返校时间,疫情之下,如何让孩子在家安心学,成为不少家长关注的重点。

  3月初,市教育局主办的“校长有话说”连续7天在线直播。一批浙江省特级教师、金华名校长轮番上场,贡献自己的真知灼见和疫情之思。其中,就有金东区光南中学校长童国强和金东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郑建洪,向学生和家长分享教育经验。

  父母改变 帮助孩子有效学习

  省特级教师、光南中学校长童国强分享了《父母改变,孩子改变——如何帮助初中学生提高在线课堂学习》,他希望家长放下焦虑,从自身做起,改变认识、改变理念、改变行动,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进行网上学习,提高效率。

  “家长必须要从认知上转变过来,娱乐、社交只是互联网的一部分功能。谁能适应线上学习,谁就拥有更强的学习能力,具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和更快的成长速度。”童国强认为,疫情之下,开启网上学习是弥补学校延迟开学带来负面影响的有力举措。初中学生已经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家长也必须认识到线上学习的重要性,不要片面地认为上网课只是一种辅助。

  当然,更多家长苦恼于孩子上网课经常开小差,集中不了注意力,加上初中生心智逐渐成熟,情绪波动大。面对家长们的这些焦虑,童国强又开出了第二剂“良方”——改变理念。

  “头脑不是单向灌输知识的容器,而是被点燃的火把,家长们要舍得花时间,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的理想,激发他们自主学习的兴趣。”童国强建议,家长要遵循孩子自己的学习规律,既要树立明确的学习期望,也要学会与孩子们在生活中互动体验、回顾实践培养孩子把“知道”变为知识,把知识转化为能力。

  监督孩子学习是一门艺术,童国强给家长们的“策略”是:明确具体要求,严格按规执行;改变监督方式,注重过程反馈;改变批评方法,变为双向交流;用好疫情情境,做好人格教育;丰富居家活动,保持阳光心态。“打个比方,孩子如果玩心重,平时作业完成效率不高,不妨试试让孩子和同学组建学习小组,大家互相监督。有些孩子不自觉,趁父母不在家就上网打游戏,家长可以采取对网络终端进行限制、定期巡视等办法。”童国强建议,评价孩子时不要用质疑的语气,更不用别人家孩子的长处数落自己孩子的短处,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

  “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童国强说,疫情本身就是一堂很好的人生课程,家长们要用好这一教育资源,为孩子的人生之路点亮一盏明灯。

  疫情期间 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

  因为疫情,家长有更多时间在家陪伴孩子,但也有家长“吐槽”督学力不从心。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郑建洪从心理学、成长型思维角度建议家长,学会调节情绪,学会共情,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郑建洪提出了培养学习习惯三部曲——定计划、监测、奖励。“制定计划是前提,如何监测是关键。”他说,监测就是把习惯量化,什么时间做什么,严格按照计划走,但过程必须尽量让孩子们感到舒服、简便。“学校的作息时间是紧凑有序的,首先要从时间上紧凑起来,起床、学习、运动、吃饭等,都要有一个固定的时间。其次,空间上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书桌上的无关物品及时整理。第三,要有学习状态,学校上课下课要打铃,起立向老师敬礼,这些仪式能够让孩子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家长可以试着让孩子换掉睡衣,穿上正式的衣服上课,学习结束时整理书桌等。孩子做到时,也要及时奖励。”

  郑建洪说,家长在执行计划时,要让孩子拥有归属感,一个温暖的拥抱、会心的微笑、由衷的表扬,都会让孩子们得到认可,从而更有动力进行“自我实现”。新鲜感消失后就会进入到倦怠期,这时候家长要学会共情,理解孩子的情绪,让他们放下防备,诉说不愿意写作业的原因,一起商量对策,“可以在家里设置一个‘情绪宣泄角’,当孩子或家长自己的不良情绪来临时,就去宣泄角做几个深呼吸,或者听听音乐,等平复心情后再解决问题。”

  郑建洪建议,父母要培养成长型思维,学会看见孩子的学习过程,看见孩子的努力、专注和思考,并学会表达、夸赞,给孩子自信。培养孩子的过程,其实也是父母自我成长的过程。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