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金东区强化水资源管理 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
坚持节水优先 守护金东碧水清流
2020-03-24 09:35:2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季凯琳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近年来,金东区在国民经济总量和人口双增长的情况下,用水总量不升反降。2015年,金东区用水总量为1.3亿m?,2019年则下降到了1亿m?。这要得益于金东区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相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科学统筹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节水护水意义重大。数据显示,金东区湿润多雨,降水量丰富,水系较为发达,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偏低,仅为2035m?。经过多年努力,金东区节水工作取得了成效。

  近年来,金东区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逐步加大水资源节约保护管理力度。随着节水工作的推进,金东区的工业用水、农业用水量逐年降低,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41.0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4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15年的0.561提升到0.583,用水效率不断提高。

  金东区还打出了“五水共治”、水系连通、垃圾分类等一系列组合拳,全区水环境不断优化,水功能区监测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同时,金东区不断规范取水许可管理、计划用水管理,按规定足额征收水资源费并严格执行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各项指标不折不扣得到落实。自2017年以来,金东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已连续两年获得优秀。“这是对我们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鼓励和肯定,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必须再接再厉,勇于担当,共同促进金东水资源管理再上新台阶。”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健全机制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近日,金东区浙江真爱时尚家居有限公司、金华市光阳毛纺厂等6家企业,经审查合格荣获“金华市节水型企业”称号。“我们企业属于印染企业,用水量比较大。”浙江真爱时尚家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库强妹介绍,该公司主营毛毯、地垫、床上用品的加工、销售,在生产发展中非常注重节能节水。

  “我们企业有一个中水回用设备,可以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回收利用,再将经过污染物降解后的水用于企业植物的日常浇灌和各卫生间的便池管道冲水。”库强妹告诉记者,公司除了中水回用,还有凝水回用、引进先进节水的绳状水洗机等节水措施,并且企业各管理干部的绩效考核中都设定了用水考核指标。“2017至2019年,我们公司的用水量逐年递减,分别约为55万m?、43万m?、28万m?。通过技术改造,目前我们公司节省用水量高达60%。”该公司负责人孟波高兴地说。

  作为浙江省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区,金东区于2017年正式启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在节水机制建设方面,金东区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为节水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力的制度保障。截至目前,金东区累计完成了200家节水公共机构、17家省市级节水型企业、2个省级节水型灌区、9个节水型小区创建,通过改造节水设备、推广节水技术、加强节水宣传等措施,大大提升了用水单位的用水效率和效益,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加大宣传节水氛围日趋浓厚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本周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位于多湖街道金都美地小区的金东区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变得格外热闹。“我特意带儿子来这里参观,让他了解节约用水的重要性。”昨日上午,家住附近的居民徐晓华带着儿子来到这里,并仔细地给儿子讲解各个展板上的内容。

  据了解,该节水宣传教育基地于去年11月正式建成,占地面积102平方米,里面有饮水史迹区、社区节水区、多媒体观影区、节水创意画廊等区域,旨在打造一个开放、多元、生动的平台,让参观者在认知、互动、感受、体验的过程中,了解治水成就、节水知识,加强对水资源的认识,提升对“节水理念”的感悟。

  节水宣传教育基地为金东区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了一个固定宣传载体,真正意义上将节水宣传常态化。除此以外,金东区每年还会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大力开展节水宣传,在全区营造良好的节水宣传氛围,不断提升金东区公众节水意识。

  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东区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节水优先”的治水方针为指导,以提高用水效率和用水效益为目标,多措并举,为建设“和美金东、希望新城”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