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历史是最诚实的 它记得住长塘徐
2020-03-25 09:18:2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贾佳 文/摄

  故乡独好,不羡天涯。

  源东乡长塘徐村的豆腐皮,也许是金华最有名的。

  每每逢年过节,懂行情的金华吃货们便会赶来买上十张八张,或包裹上特制的豆腐肉馅儿做成清爽可口的豆腐包,或裹挟着葱肉炸成金黄鲜美的响铃……用豆腐皮做的美食不尽相同,但都实实在在地慰藉了金东百姓的胃,也成为了所有金东人舌尖上最浓郁的乡愁。

  然而,味道再美,对于外乡人而言,这也不过是另一个“成都”,而长塘徐的故事,只有土生土长在这里的人才懂。

  在这里走过的每一秒都是历史

  如果长塘徐的名声,都来自于这儿的美食美味,那它不免太过委屈。在长塘徐村,有近26%的建筑都修建于清代和民国时期。

  长塘徐村有一口小池塘,小池塘的一头是小广场,另一头就是始建于清朝雍正年间的善居堂。院落整体坐北朝南,是传统的江南民居。所谓“天井四四方,周围是高墙”,在善居堂内,也可窥见如是风光。

  也许是江南烟雨的浸润,生长在这里的人也格外有雅兴。在善居堂的四方天井内,坐镇着雕纹精美的两口大缸。缸内是陈年累月积攒起的雨水,雨水上漂浮着自然生长的浮萍。主人是雅致的,浮萍间还摆放着不知何处山涧收集来的菖蒲,若碰上个雨雾天,恍惚间便能有出世之感。

  透过古致格窗,可以见到正堂楹联下端放着的朱漆太师椅。时光荏苒,风华不再,虽里头的器具略显陈旧,但依稀间仍能感觉到主人家曾有过的威严。善居堂虽然是市文物保护单位,但一直都有人居住。这也让这处古宅在历经百年沧桑之后,依然保留着人间的烟火气。

  除了善居堂,村内还有一处古居——瀛生公祠。古村的人朴实也好客,见我们感兴趣,便赶紧找来了钥匙让我们进去参观,并介绍了这处古居的主人徐载金的生平事迹。“徐载金可是我们村里家喻户晓的大人物。”长塘徐村虽处深山,但却一直不乏能人异士,这徐载金便是其中大名鼎鼎的一位。这位村民说,徐载金十六岁中秀才,1907年毕业于浙江武备学堂,然后又就读于浙江炮工学校炮科。他是个热血男儿,在辛亥革命南京战役时,任浙江21团的营长,后因光复南京立下战功,还得到了“有勇知方”的光荣匾。可惜的是,这光荣匾在1962年祠堂失火时被毁。

  占地100多平方米的花厅,如今成为了村里的老年活动室,旁边有一排建于清末的老房子,便是十六间头……木板门,花格窗,雕梁画栋,白墙黛瓦,除了善居堂与瀛生公祠,还有许许多多尘封的历史大门正在等待着被打开。

  阳光肆意倾泻,影子便有了古建筑的形状。随性漫步在古村之中,处处皆景。上了年纪的老人从古建筑里探出头,斑驳的墙壁上刻画着不知道何时写上的字,在这幅描绘了千年的水墨画里,恍惚间,就走过了似水光阴。

  在这里走过的每一步都是故事

  从长塘徐村往东约一公里处的艅艎岭山脚,有一座艅艎岭路亭。同行的村里一位徐姓老者说,这里原本是一条连接兰溪与义乌的千年古道,过往的人极多,不管是政客商贾,抑或是读书的、赶脚的、农田干活的,都要经过此处。一路山路崎岖,难得觅处路亭,便都要在此休憩。

  但倘若只是供人休憩,而没有些许故事,那这处路亭便也算不得什么特殊。它能成为一段佳话,全然凭的是这背后口耳相传的忠义故事。

  相传古时候,村中有一名吴姓女人,年轻时就亡夫守寡,并终身未再嫁,老了因“青春守志,励节冰霜”而获朝廷表彰,获准建造旌节牌坊。但吴氏却觉得,建牌坊只是个人的荣耀,还不如用这些钱财来造个路亭。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艅艎岭路亭完工,供来往路人与村民休息。(《金邑七峰徐氏宗谱》详载:浙江提督王某给匾“节茂松筠”,以扬旌其节孝,亦卓卓可传;时市绅欲为之呈举,有司祥请建坊。吴氏安人以为建坊旌表靡费,度支,不过荣耀一身,盍创路亭为行役、力田者憩息避雨之区,则较胜于坊表多矣。二子承顺母命,建石亭于艅艎岭之麓,后世皆感德焉。)

  我们在现场看到,艅艎岭路亭占地面积约55平方米,长10余米,宽5米。路亭里头有22根柱子,其中8根是圆形木柱,外围则是为了抵抗风吹日晒雨淋而采用的14根青石柱子。因古道湮废,路亭也年久失修,其亭后有几处坍塌。村中徐氏后裔徐作富曾于2010年对其进行过修缮,并在亭内立有重修路亭的石碑,详细记载了关于重修该亭的相关事迹。

  沿着古人走过的方向,重走这一段承载着诸多历史与故事的古道,不禁感慨万千。百年光阴如流水匆匆,这条狭窄的,因人来往而形成的崎岖山路早已无人光顾,但这座路亭却依然耸立在山间,成为过去的见证。

  空缱绻,说风流。

  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

  沿着石板小道,闲适漫步在村中,耳边萦绕着的吴侬软语,似是要说尽这里的千年故事……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