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3月10日头版刊登】拓展新业态 做大生意圈丨金东外贸深耕细分行业变中求胜
2020-03-25 09:49:4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楼盼 程梦倩

  3月4日,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从2月12日复产至今,该公司产能恢复已超60%。“海外订单还能维持1个多月,现在大伙天天加班加点生产。”公司副总经理马双斌说。

  对外贸企业来说,订单就是生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复工延迟,新的海外订单流失……马双斌曾为此愁眉不展,不过好在年前公司接到不少来自东南亚市场的订单,解了燃眉之急。

  “以前公司的海外市场以欧美为主,去年开始,公司在‘稳’欧美市场的同时,进军东南亚市场。”马双斌说,“我们去了印度、韩国、越南等国参加展会,一下子斩获好几笔上千万美元的订单。”

  扩大“朋友圈”,做大“生意圈”,已成为金东外贸企业的共识。去年,金东区经商局组织55家企业前往22个国家参加了38场展会。随着“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对日本、波兰、西班牙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1%、15.27%、17.05%。

  金东外贸的增长还缘于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崛起。在金华万得福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虽然近七成员工还没到岗,但公司的订单已经相当可观。“这些订单都源自公司的跨境电商平台。”公司董秘胡灵芝表示,从前国外客户订单大且集中,便于上游企业批量化生产,如今的订单小而分散,促使生产链条趋于精细化,去年公司仅零售额就高达7000万美元。

  近年来,金东外贸企业不仅在跨境电商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还在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电动(园林)工具、智能家居三大新兴细分行业深耕细耘,爱特新能源、好易点、白马实业、精益健身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脱颖而出。与此同时,金东的18家省、市级出口名牌企业发展后劲十足,外贸的新业态正不断突破,成为金东外贸竞争的突出优势。

  金华市君兰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不过数年,去年该公司突然发力,出口额从原本的270多万元飙升到1600多万元。“我们公司和迪士尼达成合作,一年有200多种动漫衍生品从金东直达欧美市场。”公司负责人徐东晓说。
像君兰动漫这样的小微企业,在金东比比皆是。数据显示,去年全区新增备案外贸企业127家,有出口实绩企业达到505家。“我们也为这些外贸企业送去众多政策‘利好’,去年共发放各类省、市、区财政补助款1500多万元。”区经商局局长吴谊林说。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