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人民日报3月11日刊登】员工就位,大干一场!
2020-03-25 09:51:30来源: 今日金东

  1个多月前,浙江白马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妙武没有料到,今年自己要亲自去招工。

  这家位于金华市金东区的企业主要生产割灌机、绿篱机等园林工具,产品以出口欧美为主,去年年产值3.1亿元。公司有固定员工400多人,生产旺季时会临时招一批,达到700人左右。春节前,马妙武就准备大干一场:“预计今年产值能增加36%。”当时他估计,大年初七上班第一天,到岗人员大致能达600多人,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

  “推迟到2月11日复工之后,到岗的工人只有150名,其中110名是留在金华过年的,40名是通过5家劳务公司临时在本地招的。”马妙武说,公司早就制定了疫情期间防护工作细则及应急措施,也是金华市金东区首批复工的企业之一,但很多员工因为交通中断和隔离等原因不能按时就位,复工一个星期后公司产能只恢复了40%。

  园林工具销售有很强的季节性,每年4月后到10月前的草木茂盛期都是销售旺季,因此现在正值公司的生产旺季。“预计订单得整体延后半个月交付,人员不尽快到位的话,不排除部分订单会取消。”马妙武有点着急。所幸,金东区及时伸出援手,帮助企业包车前往云贵招工。“区里给我们公司安排了3辆车,既招新员工,也集中接回一些老员工。”马妙武很高兴。

  随着正式员工陆续度过隔离期返工,再加上政府部门帮忙招工,2月底,白马实业600多名员工就位,生产线开足马力,产能全部恢复。“因为要赶订单,公司迎来了最忙的时期!”马妙武说。

  “36%的增长计划不变。”虽然眼下困难不少,但经过管理层开会讨论,公司并没有下调今年的发展目标,“加上防疫支出,估计各类成本增加200多万元,但我们有信心,疫情过去后能把短期的损失补回来。”马妙武介绍,公司汽油动力的老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需求增长很快,同时锂电动力的新产品在欧美市场也非常受欢迎。

  马妙武预计,疫情过去后,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渐增长,公司的招工需求将会不断增长。

  近几年,为了稳定员工队伍和增加招工的吸引力,公司花了不少心思出新招儿。

  “以往春节假期前后3天内返岗的,来回车票都给报销。”马妙武说,为鼓励员工提升技能,公司还在政策支持下帮助员工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入行4年,终于拿到了助理级工程师的职称,今后干劲更足了。”不久前拿到初级机械工程类职称的白马实业员工何壮壮告诉记者,金东区2019年开始将初级职称评定现场开设在企业内,不需要申请人来回跑,从提交材料到专家审核评定,不到10分钟就拿到证书了。

  不仅普通工人的规模不断扩张,公司的高技术人才也在增长。“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7%左右,研发队伍比5年前翻了一倍,升级数据管理平台后,光总装车间效率就比5年前提升了80%。”

  “以前我们享受人口红利,现在开始享受工程师红利。”更让马妙武有信心的是,中国的人才红利正在凸显。由于产品大量出口海外,马妙武跟海外企业打交道较多:“海外企业都非常羡慕,他们的数字化、高技能人才总量没有我们多,尤其中小企业招募人才难,导致中小型传统企业转型难。而中国每年有几百万理工科毕业生,有源源不断的人才参与到企业转型升级中来。”
不仅对今年生产经营有信心,马妙武也看好未来几年公司发展前景。“各个行业都维持过去的高增长可能有点难,但是各个大行业里都有无数小行业在增长,不乏新机遇。对于企业来说一定要抓住细分行业做深做透,不断挖掘。”马妙武说。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