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田园变风景 “美丽”成产业
这个小山村享受到了“环境红利”
2020-03-26 11:26:2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贾佳

  “以前只觉得种桃子收益高,万万没想到这桃花竟也成了咱们老百姓致富的‘法宝’。”说话的是源东乡东叶村村民施存社。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自家的桃园中打理着桃树。谈起往年桃花节时的盛景,这位65岁农民的语气里难掩自豪情绪。

  作为该村的村会计,施存社直言,去年三月,2000余亩的桃花在这里竞相开放,为这个距离城区近30公里的小山村带来了万余名游客,受益农户多达400户,“桃花还给村子带来了知名度,连带着桃子也卖得更好了。”可以说,这朵朵娇艳的桃花不仅推动了当地的旅游业,还为东叶村擦亮了招牌、打响了品牌。

  正值三月,暖风和煦。站在东叶村中远远望去,肆意盛放的桃花幻化成了云霞,随意漂浮在田间地头。阳光抚弄枝梢,孩童在树下奔跑,风吹落一树的桃花雨……“漂亮吧?”施存社指着村口的一处桃园说,“你敢信吗?这儿以前是个养猪场。”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这就是施存社对2014年以前的东叶村所有的记忆,“我们村之前种粮食,但因为收入实在低,几户农户率先养起了猪。”与种粮食相比,养猪为村民们增收不少,但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却让他们苦不堪言,“到处都是蚊子苍蝇,窗户也不敢开,小孩子都不愿意回来。”2014年,伴随着“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全面推进,环境整治大刀阔斧,东叶村的村民们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关停、拆除了自家的养殖场。

  关停养殖场,对于当时的东叶村村民来说,无异于砸掉自家的饭碗。怎样帮村民们更快找到致富路,成为了当时悬在村两委班子心头的难题。“东叶村与桃子缘分很深。”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姣风说,早在多年前,村里便有先行的农户种起了桃树,但因为重视程度不高,没有形成规模。养殖场拆除后,村两委便将目光聚焦在了小小的桃子上,“我们做过市场调研,发现桃子的收入稳定又可观,村民也有相应的种植经验,当然,源东乡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也适合种植。”

  但是,桃子的品种那么多,种哪一种比较好呢?“那时,我们周边的几个村都有在种桃子,只不过他们种的是黄桃。”黄桃口感脆爽,但甜度不高,市场前景不算最好。为了让产出的桃子更符合市场需求,该村对桃子进行了品种改良,就有了如今鼎鼎有名的源东大白桃,“大白桃肉嫩多汁,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销量一直很不错。”陈姣风说。

  销量大了,村民的收入大幅度提高。“种桃子赚钱,连开出的花都是宝贝。”施康伟是东叶村的一名普通村民。每年三月,村子里进进出出的车流为当地带来数以万计的游客,原本在外做工程的他从中嗅出了商机,“有游客就有需求。”他决定回家开一家农家乐。

  说干就干。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筹备,去年三月,赶在桃花节开幕前,施康伟家的农家乐正式对外营业。“从开始营业起,我家的客房基本上都住满了人,有时甚至需要提前预定。”施康伟卷起了袖子,一边干着活一边说,黑黢黢的脸上印满了笑容,“我们都说,桃花开了,幸福的日子就来了。”

  从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养猪场,到如今阡陌交通、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田园变风景、“美丽”成产业,在这样的美丽春光里,金东的这个小山村真正享受到了“环境红利”。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