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施红倩:“任务完成,等我回家”
2020-04-02 11:16:5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奕静

  眼下,援鄂医护人员正在分批凯旋。来自金东的90后护士——施红倩也即将圆满完成任务归来。3月30日,记者在等到施红倩的休息日后,来到澧浦镇上金村,陪着她父母与她视频通话。

  “还好吗?忙不忙?”“还好,不忙,和我之前护理的活都差不多的。”因为有记者在,他们用金华方言彼此问候了几句,随后就默默地看着。看着看着,父亲施永滨不自觉眼里含了泪,母亲王伟建则吐槽:“都说还好的……每次问都一样。”施红倩笑了,“还不是为了不让你们担心。”她说,她所在的武汉协和西院,病人已经清零了,马上就可以返程了。

  施红倩于2月13日前往浙一医院,那天正好来了冷空气,有同事担心她着凉,便脱下了羽绒服给她穿上。这件白色羽绒服就成了施红倩的“战袍”,温暖了她前往一线的第一个夜晚。当天,施红倩被编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2月14日宣誓仪式后,141名队员组成的浙江援鄂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即刻接管了武汉协和医院肿瘤病区的一个重病区,两个小时,接满64个床位。

  “刚开始心里还挺悬的,不知道会被安排什么工作,心里没底。”施红倩今年30岁,虽然从业多年,但碰到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病毒,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可在她父母眼中,施红倩不带丝毫犹豫,从报名援鄂到整装出发,没有丝毫退缩,这也让父母相信女儿能照顾好自己,更能为患者提供帮助。

  “刚开始那几天我根本睡不着觉,邻居一问,说你女儿去武汉了啊,我这眼泪就要掉下来,赶紧逃回家来。”王伟建说,女儿从小就独立有主见,又是乖乖女,从来都不让父母操心。在武汉的这段日子,他们经常视频互报平安,也慢慢消减了家人的担忧情绪。“你照顾好自己就好。”王伟建说。

  “病人都很客气,对我们千感谢万感谢,在那种氛围中,就会忘掉危险,手头上事情都来不及。”施红倩说,最让她感动的是一名患者阿姨,抽血时总是说,你们赶紧出去吧,别在房间待太久,怕会染上。阿姨还说,虽然护士们都穿着防护服,但听声音就很年轻,不远千里帮助武汉,很不简单。在照顾患者的同时,陪他们说一会儿话,施红倩总觉得,温暖在相互传递。

  疫情无情人有情,家乡同样有温暖在传递。金东“美丽大姐”定时为他们家送爱心菜,让一家人都不停地说着感谢。“我和他爸爸就两个人,经常吃不完,拿来的菜都特别好特别新鲜,我有时就拿给邻居一起分享。”所有人的关心都汇聚成暖流,让施红倩与父母彼此安心。

  “其实我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得,作为医护人员,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施红倩在视频里腼腆地笑了。浙江医疗团队在武汉很受尊重,病人们都能积极配合治疗。她有时觉得,和在金华的医院值班,并没有太多不同。经过团队的努力,接诊病人中没有一例死亡,看着病人一个个转危为安,最终办好出院手续,“心里会觉得很踏实,觉得任务完成得还不错。”

  “仔细一点,照顾好病人,也要照顾好自己。”挂电话前,母亲王伟建还在嘱咐着,施红倩笑着应着,“任务完成了,我就回家。”

  “再见!再见!”“谢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锣鼓声中,武汉的道路两侧,站满了欢送的市民,他们拉起横幅,挥舞红旗,送别战“疫”英雄。记者今天获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已凯旋,施红倩也已圆满完成任务,踏上归程。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