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3月30日刊登:12个乡镇中医馆服务群众60余万人次 金东实现中医服务全覆盖
2020-04-03 14:44:4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真方便,现在走路不怎么痛了。”3月25日上午,57岁的金东区江东镇村民方晓东像往常一样来到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做理疗,过去他因腰椎增生四处求医,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中医理疗服务,理疗效果也有保障。

  在江东镇中医馆,中医康复室、诊疗室、理疗室等场室一应俱全。中医师叶海平在这工作了十余年,他还记得刚来到卫生院的情景:“过去只有一个中医门诊,只能做做针灸理疗,群众要想做康复理疗、冬病夏治只能到城区。”去年,江东镇中医馆提档升级,不仅配备电脑高频治疗仪、中药熏蒸机、颈腰椎牵引床等先进设备,还有省、市中医院中医专家定期坐诊。

  据悉,金东连续几年将乡镇中医馆建设列入“十大民生实事”,在全区12个乡镇(街道)同步开展改造提升,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优”的转变。如今,金东中医药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基层全覆盖,12个中医馆已为60余万人提供中医诊疗服务。

  在澧浦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院长俞云升每隔两天就会接到几十名患者的预约申请,他们都是冲着他的“小针刀”绝技而来。“‘小针刀’可以综合治疗颈椎病、椎间盘突出症、腱鞘炎等疾病,算得上是我们医院的招牌。”俞云升说。

  在金东,拥有“招牌绝技”的中医馆不在少数。近年来,金东区结合基层实际,重点培育康复、基层常见病和多发病诊治等领域的中医理疗服务,推进“一院一品”特色建设。全区12家乡镇中医馆以基层特色科室建设为切入点,培育和扶持了一批特色服务项目,相继开设了康复推拿、中医治肝病、中医骨伤等科室及康复治疗中心等特色专科,有效满足基层群众的多样化就医需求,构建基层与上级医院功能互补、差别化发展的格局。

  服务、技术的发挥,始终靠的是人才,这是一直制约乡镇卫生院中医发展的关键。区卫健局副局长黄晓云表示,金东目前有52名中医师,远远不能满足群众需求,为此金东引进高校毕业生,在各卫生院中遴选一批中医业务骨干进行重点培养,开展名中医结对帮扶工作,培养出更多实用型中医药人才。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